人氣 2832

台灣邊緣化惡夢來了!RCEP部長聲明11月達成協議

#寰宇 #理財 #RCEP

中國時報記者林勁傑/綜合報導

東協10國與大陸等6個域外國家「東協10+6」自貿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有重大進展。2日在柬埔寨舉行的RCEP部長會議,16國發表聯合聲明稱「將盡最大努力」實現年內談妥的目標,最快於11月領導人峰會上達成協議,屆時隨著陸、日、韓都加入與東協的區域經濟整合、囊括世界一半人口;加上CPTPP也不樂觀,這也意味台灣被徹底邊緣化。

RCEP第7次部長級會議2日在柬埔寨暹粒舉行。東協10+6的經貿部長或代表出席會議。大陸商務部昨公布由商務部長助理李成鋼代表出席。

RCEP部長會議,16國發表聯合聲明,最快於11月領導人峰會上達成協議。圖為2018年11月李克強出席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新華社)RCEP部長會議,16國發表聯合聲明,最快於11月領導人峰會上達成協議。圖為2018年11月李克強出席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新華社)

柬埔寨首相洪森於開幕式發表演講。規模最大 占全球1/3GDPRCEP共有16個會員國,分別為東協10國及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印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涵蓋約35億人口、全球1/3GDP。經濟圈的規模和影響力將超過美國退出的CPTPP。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兩岸政治因素影響,台灣加入RCEP曾在馬政府時出現曙光,但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惡化,加入RCEP已不可能,惟僥倖的是,RCEP談判在陸日兩國爆發釣魚台主權爭議,以及隨後南海主權之爭,加深成員國間的矛盾下,RCEP談判進展並不順利,此也延緩了台灣邊緣化危機。

8月再開會 力拚年內完成

如今RCEP談判傳出大進展。由於RCEP是我主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台灣對RCEP成員累計投資額占我對外投資額高達8成,一旦RCEP成員國在年內完成簽署,台灣將在亞太區域被徹底邊緣化。

2日會中重申去年第2次RCEP領導人會議推動談判在2019年結束的共識,將全力達成此目標。第8次部長會議將於8月在北京舉行。

RCEP談判始於2013年,談判範圍除工業產品關稅外,還包括服務貿易、智財權等18個領域。各方迄今已在經濟技術合作、中小企業等6個領域及部分法律和制度上事項達成妥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