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7

近3個月雨量 70年來次低

#政策 #水情 #專案 #抗旱 #降雨量 #調度

記者曾薏蘋/台北報導

水情吃緊,民進黨昨天中常會,經濟部長李世光針對「水情」專案報告提出抗旱大作戰。李世光表示,去年12月迄今的降雨量,是1947年以來的次低點。目前因應作為是「以豐濟枯」,機動採行跨區域供水調度,新北市板新 地區為雙水源供水。

機動跨區域供水調度

近一周中北部雖有降雨,但李世光說,幫助有限,主要水庫集水區前3月降雨量約平均值2到4成,主要水庫蓄水情形約4到6成,整體水情目前以石門水庫供水區及新竹地區較嚴峻,台南與高雄在5、6月時為最旱時期,需密切關注。

李世光強調,板二計畫一階工程去年完成後,支援能力提升至最大每日72萬噸,可優先由新店溪水源供應板新地區,降低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目前支援水量已逐步提升至最大每日61萬噸,較常態提升3倍水量,以盡量將水留在石門水庫。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轉述,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裁示,目前需要一套長遠的水資源規畫政策,利用科技提升國家的整體用水效率,發展必要的科技跟用水管理,讓水可以更有效地被利用,這是最重要的政策責任。

板新地區 採行雙水源

李世光在會中指出,氣候變遷,造成「枯越枯,豐越豐」現象,雨量在枯水期會較過去同期更低,風水期時,雨量來的更多,造成整年度的雨量分配極度不平均。根據氣象局統計,冬季截至2月22日止為自1947年有紀錄以來第2低。

對於未來抗旱目標,李世光表示,為了讓5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分區供水,目前在農業節水灌溉,水庫已節省水量達7,500萬噸,不需要公告停灌;經濟部水利署多次協調農委會於桃園、石門、苗栗全灌區及台中部分灌區等水源不足地區,增加補助每公頃2.5萬元鼓勵農民自主休耕(最多每公頃7萬元),預估減少2成農業用水。

蔡英文裁示,除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產業共同來幫忙外,民間用水甚至產業用水,都必須要有一個概念,就是大家一起幫忙省水,在節水部分,能做出成效,減輕供水壓力。她也非常希望中央、地方、產業、民間,大家都有這個節水的觀念,幫忙一起節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