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企業不動產擬市價法入帳 專家:須監理配套

#多空 #市價 #不動產 #王怡心 #實價登錄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台北大學會計系教授王怡心昨(6)日表示,國內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已上路,國內不動產鑑價環境也有進步,此時是重新思考開放企業自行決定是否依市價法入帳好時機。

圖為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之網站入口。(圖片為好房News提供)

當初金管會決定國際會計準則(IFRS)上路後,有關不動產續後評價一律強制採成本法入帳,王怡心曾表示此舉與國際不完整接軌,主管機關不宜管過頭。現在金管會決定提前檢討不動產入帳方式,王怡心對此表示支持。

王怡心認為,IFRS強調的是「公允價值」(Fair Value),不論是成本法或市價法,只要是客觀、公允的,都符合IFRS的精神。

國內不動產實價登錄上路後,對反映公允價值是有幫助,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後重視市場機能的發揮,此時檢討非常好。

她表示,IFRS是個原則基礎,無法強硬,實際上,IFRS上路後已有兩個季的財報採行,未像剛開始推動上路時那麼害怕。

對於不動產入帳方式,要採成本法或市價法,應看企業意願,由企業專業能力作判斷。

她說,金管會當初強制企業在續後評價一律採成本法,是因為對國內鑑價制度尚有疑慮。

但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上路後,對市場價格的反映已有進步了,對鑑價制度可信度也有助益。

不過,王怡心也提到,如果公司每二、三年投資不動產,用成本法即可,若突然決定改用市價法,可能須說明清楚,採市價法的增值利益讓EPS(每股純益)上升,是否涉及炒作股價等,是否需要相關的監理配套措施,可能也要一併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