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9

華為案震撼!學者:台廠須小心再小心!

#華為 #地方 #財經犯罪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華為公主、該公司CFO孟晚舟因涉嫌參與計畫,讓不知情的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面臨30年以上的刑期。

交大特聘教授林志潔博士指出,根據報上的訊息,孟女士可能涉及二種刑事犯罪,一是違反美國貿易禁制令之罪。她舉家暴法為例,家暴保護令要求某人不可接近被害者,若行為人卻故意違反家暴法的保護令,就構成刑事犯罪。

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掀起全球市場風暴,交大特聘教授林志潔建議台廠要注意的是,第一、究竟禁運的範圍有哪些,相關商品範圍為何,第二則是美國法律的域外管轄問題。 美聯社

依據財務部外國資產管理室 (OFAC -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所頒佈的禁制法令,故意違反禁止令的自然人或企業,是有刑事責任的,最高可處30年有期徒刑。

美國既然已經規定禁運伊朗,因視伊朗為敵對國家、恐怖份子,此行動便已拉高至國安、國防層級,位階非常高,違反禁制令之罪,有30年以上的刑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種軍事緊繃的情況,違反禁制令去進出口貿易或運輸,等於和通敵相同。

林志潔說,除了違反禁制令可能構成犯罪,進出口貿易需要的押匯、借貸、擔保,都涉及金融機構,報載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利用一家名為星通技術公司(SkyCom Tech Co.)的香港企業跟伊朗交易,並與伊朗企業做生意,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這中間也涉及詐騙金融機構的問題。

林志潔指出,詐騙金融機構是聯邦刑法的財經犯罪,也是重罪,將面臨30年以上刑期,且罰鍰可高達幾百萬美元。美國沒有連續犯,華為公主如果被判連續違反多遍相關禁令或詐騙金融機構,一行為一罪下,刑度和罰金都會很可觀。

由目前所知訊息,並不清楚華為公主違反禁制令的內容,林志潔建議台廠要注意的是,第一、究竟禁運的範圍有哪些,相關商品範圍為何。第二則是美國法律的域外管轄問題,企業要瞭解,並不是行為不發生在美國,就沒有關係,美國聯邦刑法的域外管轄效力很強,管很寬,只要和美國領域有一定的接觸,都可能受管轄。

台灣是重要高科技代工產業,在美中大戰夾縫中求生存,林志潔說,目前只能「小心、再小心」,且要充分理解美國刑事法。由於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過往多僅注意專利訴訟,而專利沒有刑事責任,所以對美國的刑事程序和法規很陌生,所以面對美中貿易戰下的刑事訴訟難免會感到驚慌,而且依據美國法規定,法人犯罪具有犯罪能力,且在程序上,沒有維持諴默的權利。

最後,林志潔也說,華為公主涉及的「共謀」違反禁制令,共謀犯罪也是台灣所沒有的刑事犯罪態樣,因為共謀的成立,只要與另一個人達成協議,且開始行動,罪名就算成立,以前台韓面板業就在美國遇到同樣指控。

由於刑事具有國家公權力的介入,因此「以刑逼民」,幾乎是貿易戰下可以預見的手段,台廠需得全力防備,小心應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