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8

蘇花改東澳隧道 工程遇挑戰

#交通 #政策 #蘇花改 #東澳隧道 #施工 #地方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正進行中,3.4公里長的東澳隧道,預計民國105年底完工通車,為重要里程碑,將替用路人省下20分鐘路程;但隧道北口岩盤脆弱,今年已發生2次出水,施工進度受影響,未來將遇到更多挑戰,施工團隊將研擬對策因應。

蘇花改東澳隧道,預計民國105年底完工通車。(好房資料中心)

蘇花公路(大刊頭)。

東澳隧道南、北口同時施工,南口岩盤堅硬,以開炸方式進洞,地質條件差的北口,屬變質砂岩夾雜板岩,容易有片狀剝落、坍落及支撐壓毀等情形,去年9月底以破碎機開挖進洞至今,持續遭遇破碎地質,今年4月、6月,挖到小帽山斷層帶,曾經出水高達每分鐘1100公升。蘇花改東澳工務段長項授青指出,蘇花改工程中,觀音隧道為蘇花改最長隧道,但東澳隧道的開通為重要指標;通車後,用路人蘇澳到東澳僅10分鐘,走蘇花公路則需要約半小時,但目前遇到出水挑戰,若進度落後到一定程度,不排除趕工。

各隧道有不同困難度,項授青表示,當初在規劃設計東澳隧道時,就預測將有大量出水情形,因此採取複合式工法,先灌漿穩固岩石再開挖,並打設排水孔,疏導排水降低水壓力。目前隧道北口已挖進約800公尺,南口已挖進1公里,已超過總長度一半,由於工程受斷層帶的影響,較預期來得嚴重,未來預期還可能遭遇猴椅山斷層,以及其他未知的剪裂帶挑戰,施工團隊將研擬對策,謹慎開挖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