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7

立委提案 違章工廠大限再延10年

#政策 #工廠管理輔導法 #違章工廠 #輔導期

工商時報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違章工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輔導期限將到期,立委醞釀延長輔導期限至2030年、並放寬適用對象。對此,經長沈榮津昨(2)日表示,農委會、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國發會正進行跨部會討論,先盤點問題樣態,再針對各種不同樣態擬定解決方案。

《工廠管理輔導法》已歷經二次修法,惟臨時工廠輔導期限將在2020年6月2日到期,立委醞釀再修法延長輔導期限至2030年6月2日,並將適用對象從2008年3月14日前既存工廠,擴大至2016年5月20日前既存工廠。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重點。(中時)《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重點

立院經委會昨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院版草案尚未提出,經委會並未處理委員提案,僅進行詢答,3個月內經部再向經委會提出專案報告。

目前全台共6萬多家未登記工廠,其中有1.1萬家工廠申請臨時工廠登記,並有7,216家已取得臨登,另有5萬多家未取得臨登工廠。

沈榮津指出,未登記工廠過去對經濟發展有貢獻,但也造成環境污染,農委會、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國發會正進行跨部會討論,如何取得平衡點,找出解方。

《工廠管理輔導法》上次修法是在2014年,經濟部官員指出,未來3個月各部會要找出方向,現在聲音很多,立委就有好多個版本、環團反對、產業界則是支持。

官員說,修法應會朝有條件給在農地上無污染的臨登工廠,繼續給予延長輔導;部分高污染地區工廠區域內合法化;186個特定地區輔導土地合法化等3大方向推動。官員表示,要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廠商都需要花上百萬投資改善設備,尤其是消防設備投資最多,這7千多家取得臨登工廠配合度較高,要給業者出路。

至於高污染大型群聚地區,像是樹林柑園、烏日溪南、彰化頂番婆、高雄岡山嘉華等,面積達2,000至3,000公傾,官員表示,將透過新訂都市計畫處理,透過國土計畫變更分區,再透過市地重畫,讓業者在區域內合法化。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這些區域因已受高污染,即使取回也無法作為農用,且已形成產業聚落,初步規畫,協助長期有群聚化的工廠,在區域內合法化,同時工廠要繳「生態補償金」。

陳吉仲說明,生態補償金是農地變更為建築用地、丁種建築用地、工業用地後,價差收為基金,作為後續保護農地之用。

至於政府劃定的186區,目前僅7區合法化,官員表示,業者要劃定10公尺隔離綠帶、付出近半地價的生態補償金,還拆除違建部分才能合法,因此推動進度較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