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67

新竹市強打安心牌 孕育人文科技城

#地方 #最幸福縣市 #托嬰服務 #上班族 #社區

記者邱建業/報導

新竹市連兩年榮登經濟日報「縣市幸福大調查」最幸福縣市寶座,近年市府主打安心牌,讓在外打拚的上班族能享受優質托嬰、托老服務,有助減輕上班族生活壓力。今(2013)年調查中,市民對生活現況滿意度為全台第一,工作與生活平衡滿意度排名更大步前進。

 

新竹市連續兩年榮登經濟日報「縣市幸福大調查」的最幸福縣市寶座,調查顯示,市民對生活現況的滿意度為全台第一。(圖/好房資料中心)

 

 

都會地區工作壓力大,工作生活失衡、少子化等問題升高,但工商業高度競爭的新竹市沒有這類問題。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新竹市的出生率和生育率為全台最高,經濟日報今年的縣市幸福大調查中,市民對工作與生活平衡滿意度為全台第二,僅次於新竹縣,較去年進步五名。

 

新竹教育大學幼教中心主任謝明芳指出,新竹市率先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作推出「托嬰中心督導管理計畫」,以大學專業加強對托嬰機構督導,有助雙薪家庭父母工作時更為安心,對生育和生活都有幫助。

 

謝明芳指出,此計畫督導範圍包括硬體、課程活動及經營管理等面向。新竹教育大學幼教中心特聘訪視員定期走訪托嬰機構,監督並解決業者疑難雜症。由於成效不錯,還引起新竹縣、台中市、高雄市和屏東縣跟進。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科長陳碧琴表示,竹市勞動參與率為全台第一,拉高托育需求,境內托嬰中心密度為全台數一數二。以往托嬰機構督導主要由市府行政人員負責,但因幼教專業相對較少,易有盲點,現在導入大學專業,效益明顯提升。

 

除了嬰幼兒,家中老人也常為上班族心中掛記。對此,新竹市近十年透過社區發展協會廣設28個老人社區關懷據點。

 

在關懷據點忙進忙出的民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文燦趁空檔說,長者退休若缺乏社會互動,往往退化很快,但在關懷據點,不但有互動、有刺激、能抒發情緒、還有供餐,不僅避免退化,還能得到樂趣。

 

推動公建 活絡就業與經濟

 

「2013年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全國第一名頭銜,由新竹市蟬聯,傲視全台各縣市。新竹市長許明財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上任以來所推動的施政方針,都是朝向: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理想邁進,目標就是要打造新竹市成為「無限幸福城」。

 

他指出,新竹市是一個人文薈萃、又能說許多故事的科技城,不僅有許多美麗古蹟,也充滿舊傳統與新傳承的豐富內涵。在此基礎上,市府團隊莫不以熱忱態度服務市民,積極營造兼具產業競爭力與安居樂業的城市。

 

對於蟬聯幸福城市冠軍,許明財歸功於市民及市議會議長、所有議員,對市政重大政策的支持;他並感謝全體市府團隊的同心付出。

 

許明財表示,從「就業面向」來看,新竹市擁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不僅是台灣的高科技重鎮,更具國際競爭優勢。近年市府推動一系列公共建設與都市計畫,例如:世博台灣館、關埔一期開發計畫、台鐵後站都更、新竹市示範市場綜合大樓BOT以及新竹漁港擴充兩岸直航商港等,並與國際、大陸地區城市交流頻繁,成功活絡經濟,大幅創造就業人口。新竹市去年全年勞動參與率為60.1%,居全國第一。

 

此外,新竹市豐沛的就業機會吸引移居人口,輔以家庭可支配所得高、優質的生活環境,都是吸引新人定居的誘因。市府鼓勵夫妻生育,提供生育津貼、保母托育費用補助、育兒津貼等;並成立「社區保母系統」,營造友善的托育環境,減輕家庭生育負擔。這也讓新竹市的出生率,在全國排名居高不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