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3

容積沒管制 學者嘆:遮住淡水禮拜堂美景

#政策 #租售 #地方 #容積 #淡水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新北報導

淡水畫家李永沱畫展中,不少畫都可見淡水禮拜堂鐘樓尖塔,足見當年它地標般地位。從小在淡水成長的古蹟學者李乾朗說,可嘆由於後來淡水建築容積移入沒做限制,現在很多地方都看不到鐘樓尖塔。

李乾朗說,台灣容積發放太大量,公共設施保留地、河川保留地所有人都可換取。最嚴重的是,容積移入點沒做管控,以致不該建高樓層處也處處高樓。像淡水禮拜堂雖然因成為市定古蹟保住,但周邊高樓太多,遮住景觀,「當時應該限制周邊建三層樓以下。」

 

古蹟專家李乾朗導覽淡水畫家李永沱《西窗外黃昏的教堂》畫作。 記者何定照/攝影

 

「淡水暮色」一畫,也見證淡水因開發造成的變遷。李乾朗說,從該畫視角判斷,畫家顯然是位於小山頭往下畫,但小山頭現在已被破壞。

「忠寮武舉人的老厝」除了畫中主角,其上梵谷般漩渦狀的天空雲朵也很醒目,可惜老厝已拆除。「被漆成黃色的紅樓」則意外留下紅樓曾變色的史實,李乾朗說,這棟原建於1895年的洋樓,幾度改建易手,一度被漆成黃色,2000年後才回復原貌。

可喜的是,「我的忠寮老厝」中的李永沱老家還在,只不過門前不再有顯示富足的多堆稻堆,下方也沒水池;「左腳殘障的父親」後方李家「燕樓」也還在,說明李家從早年稱燕京的北京渡海來台的背景。

這項畫展還有個特色是,每幅畫都與陳澄波、陳慧坤等人類似場景的淡水名畫以及李乾朗的淡水老照片對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