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0

「媽祖生」穿水水 6尊媽祖換上客家聖袍

#苗栗 #客家聖袍 #媽祖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許政榆、江良誠、趙容萱/連線報導

昨天是天上聖母誕辰,俗稱「媽祖生」,各地媽祖廟有不少特色活動。苗栗縣頭份市田寮永貞宮首開先例,昨為宮內及友宮共6尊媽祖婆神像,換上具有花布特色的「客家聖袍」,凸顯客家庄的媽祖信仰及族群融合精神。

永貞宮「頭份四月八」是每年地方最熱鬧的節慶,由永貞宮媽祖領軍遶境,廟方每年為媽祖神尊換裝,今年別出心裁為媽祖婆換穿「客家聖袍」,昨在宮內大殿紅布幔內,由女信眾為6尊媽祖換裝。

苗栗縣頭份田寮永貞宮昨天為6尊媽祖換穿以客家花布特色縫製的「客家聖袍」。 記者胡蓬生/攝影

永貞宮主委、縣議員張淑芬指出,去年她接主委後到廟裡上香,晚上回家突然出現媽祖婆想換客家聖袍的影像,但她不敢確定,經擲筊果然獲得聖筊允准。

聖袍以紅、藍兩色花布搭配,並保留龍、鳳等圖案,請專人手工縫製數月才完成;這次換裝的媽祖神尊,還有北港朝天宮、彰化南瑤宮、新港奉天宮來做客駐駕的3尊媽祖,屆時將著新裝回鑾,象徵「閩客一家親、友誼長存」。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17日下午回宮,結束今年往北港的徒步進香之旅,昨天深夜11點並盛大舉行「開爐」,將從朝天宮掬火以香擔挑回的「萬年香火」倒入拱天宮香爐,圓滿完成進香重任。

南投草屯鎮朝陽宮1797年興建,供奉媽祖,因木造結構已出現龜裂、彩繪脫落、大門明顯歪斜,南投縣文化局昨啟動修復工程;因為朝陽宮保持清代以來建築風貌,且保存豐富的宗教歷史文物,文化局長林榮森也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升格為縣定古蹟。

朝陽宮主委周宥騰說,朝陽宮是草屯地區最早的媽祖廟,深具開拓史意義,廟宇結構也和當年一樣,保留木構架、精美雕飾,從保存的媽祖鑾轎儀仗、匾額和捐款人名錄,就像草屯鎮從明末到現在發展縮影。

桃園市八德區三元宮彰顯媽祖庇佑鄉里聖恩,鼓勵清寒學子向學,今年起每逢「媽祖生」及建廟紀念日,發放兩次清寒獎學金,昨發出近30萬元。

有335年歷史的台中市萬和宮昨循古禮舉行三獻禮,觀禮、參香人潮擠滿廟內廟外,虔誠祝賀媽祖生日快樂;廟方也透過臉書直播三獻禮盛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