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0

安平古堡古蹟全年無休 議員建議「公休日」

#地方 #安平古堡 #古蹟 #賴清德 #觀光局
好房News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市議員郭國文心疼安平古堡等400年古蹟全年無休,25日建議市府制訂古蹟輪休、歲休計畫,不可再繼續壓榨古蹟,造成古蹟過勞。市長賴清德允諾會請文化局長葉澤山評估研辦。
 
 
市議員郭國文表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遊憩據點人數統計,其中古蹟、歷史建築前15大景點,台南就佔了8項,然而8個景點,排除寺廟無法公休,其餘6個景點是全年無休,對比15大景點中的紅毛城、林家花園(每月一休)與溫泉博物館、北市孔廟(每週一休,國定假日另公告),台南市是壓榨古蹟,造成古蹟過勞。
 
郭國文說,先前至日本京都考察與觀摩,前往興建於1603年、德川家康的寓所二条城參觀。發現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中的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的二条城,不僅有「公休」,甚至有「歲休」,於每年年底有10天的休息日,讓古蹟有休養生息的機會。反觀在1624年興建的安平古堡以及1653年興建的赤崁樓,卻連一天的公休日都沒有,可以說是全年無休,不斷地消耗。
 
郭國文指出,去年台南市古蹟售票的總收入為7,400萬,為市府帶來一筆為數不少的歲入,但市府卻未因此而訂定出相關「歲休」或是「公休」計畫,不停壓榨古蹟,消耗我們珍貴的文化資產。
 
郭國文要求市府,對於古蹟的開放使用必須加以管制,以使其在合理的使用範圍下,做相對因應的管理維護措施與計畫,如將資產與破壞的因素隔離,採行旅客人次總量管制措施,採活用的交替性作為,例如一段時間的利用後,給予必要休養生息的時間,除了歲修外,可以採輪休的方式,各個古蹟景點,可以安排不同的公休日,讓旅客來台南,不至於都無法參觀古蹟,如果這次沒看到,還可以安排下次來,增加旅客回流的機會。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