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1

一區一日照 年底前圓夢

#日間照護中心 #長照 #政策

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日間照護中心數量冠居全國,社會局為擴大社區照顧資源,預定今年底之前在全市37個行政區達成「一區一日照」目標,明年底將增加到47間。但因中央補助經費不足,經提案獲得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2400萬元支持自辦日照中心後,有助於落實長照2.0政策。

官田日照中心的田園從整地、栽種、鋤草、施肥、採收甚至烹調、打菜等過程,全都由長者親手完成(洪榮志攝)

日照中心快速成長

社會局指出,直到今年4月底,全市老年人口總計25萬9701人,占全市人口13.77%;其中新化區總人口數為4萬3727人,65歲以上人口即有5021人,占全區人口14.88%。市府為布建長期照顧資源,落實在地老化,從去年底開始進行多次跨局處協調會,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期能建構完整的社區照顧資源。社會局說,台南市日照中心從縣市合併前的5間,快速成長到現在的26間,分布於全市18個行政區,共可服務696位長輩,設置數量為全國之冠。

社會局照管中心表示,日照中心除可提供長者們白天的照顧服務,藉由每天安排的文康休閒等活動,維持生活自立之外,晚上長者們又能回到家中與子女共享天倫之樂,讓為生活打拚的子女,可以減輕白天的照顧壓力。照管中心強調,日間照顧模式兼具社區及機構的功能,如果長者不願離家到機構安養,家中又缺乏照顧人力時,日間照顧應是一種較佳的照顧模式。

數量全國最多

社會局長劉淑惠說,儘管台南市的日照中心設置數量全國第一,但因幅員廣闊,37個行政區至今仍有將近一半亟待布建。去年在市長指示下成立空間輔導小組並進行跨局處會議,透過工務局、都市發展局、財稅局、地政局、民政局及各區公所的協助,目前已確定各區日照中心的辦理地點,期待年底前37區日照中心布建完成後,讓有需要長照服務的民眾能「找的到、看的到、用得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