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2

串聯嘉科南科 立委促台37線南延

#嘉科 #南科 #台37線 #半導體 #國道1號 #捷運 #台南 #高雄 #交通 #地方 #台積電
中國時報記者張毓翎/台南報導
 
南台灣半導體「S廊帶」,搭配國道1號、捷運系統等交通路網發展,串起台南、高雄2地的半導體產業。最近台積電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的議題引起討論,有民代呼籲政府應該及早建構屬於嘉科、南科的S廊帶,甚至建議評估延伸台37線嘉義高鐵橋下道路至台南新營,為嘉科連接南科踏出第一步。
 
立委蔡易餘表示,日前台積電宣布2座先進封裝廠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未來可能進一步銜接高雄廠、台南廠的先進製程,台南、高雄的科技聚落已有S廊帶串聯,但嘉義太保嘉科、台南善化南科卻缺乏一個直達性高、更為便捷的交通路網。
 
 

 

串聯嘉科、南科路網,立委蔡易餘建議台37線往南延伸至台南後壁、新營。圖為高鐵台南後壁段。(張毓翎攝)

串聯嘉科、南科路網,立委蔡易餘建議台37線往南延伸至台南後壁、新營。圖為高鐵台南後壁段。(張毓翎攝)

 

 
蔡易餘說,嘉義太保高鐵橋下的台37線,起自嘉義新港,終點為嘉義鹿草,並未延伸至台南,如欲繼續往南至台南後壁、新營等地,得繞行許多鄉間道路;但新營的地理位置處於嘉南平原的中間地帶,如果未來要串聯高雄、台南和嘉義3地的科技聚落,可以讓台37線扮演重要角色。
 
台37線南延至新營的想法,台南也有民代曾經提出,5年前還邀請當時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南下考察;但交通部公路局評估,高鐵從鹿草到新營的橋下道路總長12.5公里,路徑橫跨鐵路、國道1號中山高、台82線及八掌溪,總經費逾80億元,包含環評、土地徵收、施工需要9年的期程,之後便沒有下文。
 
蔡易餘說,交通路網規畫是由各項計畫和預算逐步累積推動,如果台37線有機會延伸到新營,屆時是否要與國道1號新營段串接,或者由台37線繼續往南開發?都可以再做討論。
 
立委賴惠員也認同支持,她表示,台37線延伸至新營,可以實現嘉義縣和台南溪北地區「30分鐘共榮生活圈」的願景,且透過提升交通便利性,還可驅動北台南地區的經濟、生活品質和交通系統的進步,未來她會在立法院全力爭取。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台37線為高鐵嘉義段高架橋下闢建的省道,主管機關是交通部公路局,未來市府會努力向中央爭取延伸至新營,讓民眾往返嘉義、台南2地更方便、快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