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7

紡纖黑天鵝 廠家各有顧忌

#紡纖 #中美貿易 #川普 #寰宇 #工資

工商時報記者 袁延壽/專題報導

國內紡纖廠今年最怕的黑天鵝、灰犀牛,上中下游各有顧忌。川普「陰晴不定」是否會造成下一波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持續受業者關注;另,全球經濟景氣放緩、原物料價格、油價走勢等,也被廠家認為多少會影響今年營運。

此外,廠商外移東南亞,當地技術工缺乏,企業憂心可能助長另外一波工資上漲潮。上游紡纖廠遠東新、新纖、南紡等企業集團,對美國總統川普的下一個動向比較關注。業者認為,中美貿易戰雖有趨緩,不過,以川普不受拘束的個性、反覆不定的政策,下一個動作,是否會造成全球經濟的更加不確定,影響產業環境的穩定,進而影響廠家營運。

國內主要紡纖廠對今年產業環境看法。國內主要紡纖廠對今年產業環境看法。

力麗、遠東新對油價走勢可能引起的原物料價格波動、全球景氣放緩對消費市場及客戶趨向保守等焦點,放在牽動今年營運消長的原因之一。

力麗認為,就今年整體產業環境看是樂觀的,但如果油價出現暴漲、暴跌的走勢,將會造成紡纖原料價格出現大幅度變動,不利廠商經營。

而全球多數景氣預測機構對今年數據都持保守看法;遠東新指出,經濟景氣放緩,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態度、客戶拉貨下單動能,進而對原料端廠商的生產、製造、產能調控造成困擾。缺工,尤其是技術工、熟手,是國內多數把生產基地移往東南亞地區廠商最擔憂的事。

南紡、力鵬、儒鴻、聚陽等紡纖廠指出,中美貿戰品牌服飾廠轉移大陸下單生產地,轉向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地,造成國內、韓國,甚至大陸的紡纖廠競相到東南亞尋找生產基地,造成當地原本就缺少技術熟手的人力更加缺乏,各國企業爭相搶熟手、技術工,結果就是當地工資上漲。

聚陽、南紡等在越南有主要生產線的廠商擔心,包括大陸前10大的紡纖廠申州、天虹等集團,都已到越南等地進行上中下游一條龍生產線的設置,大量中國、韓國等加碼進駐,造成當地缺工、工資上漲,生產流程及交期波動大。

除此之外,生產規模大的國際級集團相繼投入,當地產能擴大,是否會造成另一波殺價競爭,也會是國內紡纖廠下一波要關心的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