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陸推惠台10措施 明年1/1試行

#寰宇 #大陸 #福建對台21條 #台胞證 #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為落實日前宣布的「福建對台21條」,大陸6日公布10項便利台灣民眾出入境措施(簡稱10項措施)。內容包括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線上申辦、優化往來閩台船舶辦理進出港邊防檢查程序等,將在2024年1月1日起在福建全域先行先試。
 
中共中央、國務院9月12日公布「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簡稱福建對台21條)。
 
大陸房市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大陸房市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6日指出,研究推出10項措施,進一步促進閩台人員往來、便利台灣民眾在福建居住生活,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
 
在便利台灣民眾往來方面,大陸出入境管理局的新措施將實行台胞證「線上辦」、「口岸辦」、「集中辦」,使辦證方式更便捷,辦證管道更豐富,讓台灣民眾到福建能「想來即來」。
 
其中,搭乘「小三通」航線到福建的台灣民眾,可以登錄大陸出入境管理局APP、微信以及支付寶小程式線上申辦一次有效台胞證,入境抵達口岸後即可領證。
 
新措施也將縮短台灣民眾定居審批和辦證時限。台灣民眾申請在福建定居的,可向擬定居地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交定居申請,審批時限從20個工作天縮短為10個工作天。經批准的,可在擬定居地辦理落戶(意指報戶口)。廈金、福馬「同城生活圈」人員辦理出入境證件時限,由七個工作日縮短至五個工作日。
 
在便利閩台人員和船舶通行方面,將在相關對台客運口岸增設資訊採集點,方便自願留存資訊的台胞使用邊檢快捷通道,同步實現「一地備案、全國通用」。
 
針對往來閩台船舶(包括台灣漁船、小額貿易商船)事務,大陸出入境管理局指出,將全面實行往來閩台船舶進出港邊防檢查手續線上預報預檢,提供24小時邊防檢查通關保障,進一步便利兩岸民眾往來,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