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6

6月外食費漲2.13% 26月新高

#理財 #外食費 #物價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5)日發布最新物價調查結果,隨著外食、蔬菜等價格上揚,6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1.0%,創近5個月新高,其中外食費年增率2.13%,更創26個月新高,確有受「一例一休」影響,惟影響程度多大仍然很難釐清。

6月外食費漲2.13%,創下26月新高(好房資料中心)4.永吉路30巷是傳統小吃街,人潮鼎沸。

主計總處指出,近月豪雨讓6月菜價較前1個月大漲3成,加以夏季電價起跳,使得CPI「月增率」升至0.76%,創下近8個月最高。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若與上年同月比較,CPI漲1%,創下近5個月最高,其中洗髮精、鮮奶的漲幅都超過5%,豬肉漲4.17%,各界關心的外食費漲幅升至2.13%,創近26個月新高。

對於外食費上揚,是否是「一例一休」僱用成本增加所轉嫁?她表示,從學理上而言,「一例一休」對物價是有影響,估計大概會使今年物價提高0.14個百分點,但對各類物價影響多大?還是很難釐清。

梅家瑗分析,外食費今年以來雖持續上升,但每月比上月的升幅都僅0.1%(月增率),6月年增率之所以創26個月新高,是因去年同期咖啡(外食咖啡)有促銷,今年沒有,比較基期較低所致。若外食費微幅上升的走勢不變,7月外食費年增率就不會再創新高了。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米、豬肉、速食麵、奶粉等)於5月曾大漲2.10%,創兩年多新高,所幸於6月漲勢已趨緩至1.97%。做為央行貨幣政策重要參考的核心物價(不含蔬果、能源),其年增率在6月降至0.97%,為近3個月最低,顯示總體物價仍屬平穩。

梅家瑗表示,今年上半年食物類價格年增率0.01%,遠低於過去5年同期平均3.5%,天候相對和緩,正是使得目前物價溫和平穩的重要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