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1

遠雄巨蛋後年營運 創下五項全球第一

#地方 #台北遠雄巨蛋 #大巨蛋 #趙藤雄 #跨距非對稱提升工法

記者陳美玲、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遠雄巨蛋在歷時18年之久後,昨(13)日上樑,寫下第一大跨距非對稱提升工法等五項全球第一;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說,遠雄巨蛋工程進度超前,接下來將進入招商,預計明年底前完工、2016年中試營運,希望成為台灣的驕傲。

遠雄大巨蛋上樑儀式,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上樑。(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遠雄大巨蛋上樑儀式,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上樑。(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孵了將近20年的遠雄巨蛋,昨日舉行上樑典禮,捲入行賄案的趙藤雄在官司案後首度公開露面。趙藤雄表示,遠雄巨蛋不只是北市地標,工法、建材、設計和技術更達到世界一流水準,寫下五項全球第一,包括全球室內巨蛋非對稱最大跨距的建築,全球第一大跨距非對稱馬鞍型提升工法,全球第一個綠建築、雲端巨蛋園區,全球唯一整個巨蛋採用圓型鋼管,以及全球施工難度、技術門檻最高的巨蛋。

台北遠雄巨蛋採用蛋型設計,室內跨距為230公尺乘170公尺,是全球室內巨蛋非對稱最大跨距建築;另外,由於整個巨蛋鋼構總量6.5萬噸,其中僅屋頂就重達1.3萬餘噸,若採用一般工程的吊裝法,高空作業危險度較高,且速度慢,遠雄採用提升工法,架設18根柱子、36個吊掛的提升平台,以每次向上推進6公分,提升高度48公尺,六天完成屋頂提升工程作業,不僅安全,也縮短工時兩年,更是全球第一大跨距非對稱馬鞍型提升工法。

為呈現蛋型典雅身形,是全球唯一整個巨蛋採用圓型鋼管,共用了超過7,000支鋼管,經過三度空間精密計算,呈現出弧形,甚至是配合蛋型扭轉的不同曲度。

此外,台北遠雄巨蛋結構的圓型鋼管為80公分,在支撐節點上,最多同時有11支圓管焊接在一起,相較日本晴空塔的鋼管直徑超過遠雄巨蛋、焊接較容易,且最多也只有九支斜管支撐,台北遠雄巨蛋可說是全球施工難度與技術門檻最高的巨蛋;另外,園區導入雲端,只要民眾連結上網,就有巨蛋最新活動主動通知,成為全球第一個綠建築、雲端巨蛋園區。

他表示,遠雄巨蛋完成後,接下來會專注在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做完之後就會退休,交棒予團隊;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目前正進行約35萬立方公尺的填土作業,目前僅填了26萬、27萬立方公尺土方,預計還需要四到六個月作業時間,若填土作業順利,預計明年動工、2017年第一期綜合醫院開業營運。

趙藤雄表示,遠雄巨蛋原預計2018年4月完工,不過因工法創新,加上來自美國、英國、澳洲、日本、香港和台灣的團隊合作,讓工程進度超前,預計明年底完工,2016年中試營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