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綜所稅扣除額修正 財長:最快這會期提出

#綜所稅 #政策 #理財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吳靜君、蔡佩珈/綜合報導
 
財政部研議《所得稅法》綜所稅扣除額修正,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房租從列舉扣除額改列特別扣除額與調高12萬上限、以及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調整等,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表示,若要調整,最快立法院這個會期提出修法。
 
蘇建榮說,從目前申報資料,總所得大概3成多是課稅所得;課稅所得比率相對較低,扣除額調整要綜合考量。調高房租扣除額上限或改列特別扣除額,要看基本生活費,目前基本生活費每人19.2萬,未來基本生活費若愈高,調整扣除額的意義就會降低。
 

 

財政部研議《所得稅法》綜所稅扣除額修正,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房租從列舉扣除額改列特別扣除額與調高12萬上限。(張鎧乙攝)
財政部研議《所得稅法》綜所稅扣除額修正,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房租從列舉扣除額改列特別扣除額與調高12萬上限。(張鎧乙攝)

 

 
扣除額是否只升不降,朝減稅規畫?蘇建榮表示,有一個例外就是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1989年賦改會提出分年分階段調降,從原本的36萬降到27萬,再調降到18萬,目前只實施第一階段,之後再無調整。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指出,30多年前賦改會提出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規畫,現在時空背景與當時是否相符,就值得質疑。調整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要謹慎,否則可能為了租稅公平,想課徵高資產戶的稅,反誤傷中產階級與退休族,引起社會爭議。
 
巢運昨邀5位跨黨派立委開記者會,盼盡速排審《所得稅法》與協商通過《租賃條例》修正草案,以強化租屋糾紛處理機制,並將領取租金補貼等租客合法權益進一步法制化。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批評,蔡政府300億租金補貼明顯特意在選舉年推出,若要根本降低租客負擔,只能從《所得稅法》改起。蔡政府若要幫忙弱勢須從協助租屋者開始,不要只對房東大方、對租客吝嗇。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說,租金補貼政策達成率僅55.57%,內政部只好延長受理時間至10月底,足證補貼「看得到吃不到」,不要選舉時才提出政策牛肉施予小惠,呼籲選民今年底用選票說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