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拆遷戶的痛 主政者豈能無感

#地方 #莊燈宏 #永華市政中心 #拆遷戶 #鐵路拆遷 #鐵路地下化 #鐵路東移

記者曹婷婷/新聞幕後

雙眼全盲的68歲莊燈宏,初次踏入永華市政中心,卻是為了家園可能被拆而來,住北區的他說,自己與妻全盲,兒女不在身邊,「摸一輩子的路若換了,忐忑與擔心誰懂?」南鐵地下化固然是多數民眾的期待,但拆遷戶的痛,主政者豈能無感。

台南鐵路地下化將帶給盲人不少困擾。(截取自維基百科 / Koika 攝)

台南鐵路地下化議題延燒多時,官方、民間僵持已久,癥結在反對的拆遷戶不希望房子遭拆,傾向「徵用」版本,即鐵路完成拆遷後,再將房子重蓋回去,市府卻從技術層面看問題,認為即使徵用,房子仍要拆,且拆屋規模大、時間長、工程影響交通更鉅。

賴清德多次表達,不是不在乎拆遷戶對家園的情感,倘若拆遷戶版本較佳,他一定向中央爭取。況且,若照自救會期待施作,即使房子蓋回,路寬只剩10幾公尺,馬路變巷弄,並不合宜。

「台南與台北、高雄工法都是在鐵軌兩側明挖覆蓋,這並非台南特例!」站在法理與技術層面,市府說法確可說服多數市民,但聽在被犧牲的拆遷戶耳裡,卻萬般不是滋味,市府雖推動照顧住宅方案,拆遷戶並不領情,雙方依舊各彈各調,毫無交集。可想而知,反南鐵自救會的抗爭短時間不會停。

尤其,苗栗大埔案張藥房可望原地重建,對南鐵拆遷戶而言,猶如打了一針強心劑,「政府不一定是對的」。照目前局勢看,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仍誓言戰到最後,市府經都委會審議,全案送內政部審議,形同把燙手山芋丟向內政部,但自救會抗爭若無解,獨裁、專制的緊箍咒,仍將如影隨形跟著賴清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