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

高薪白領將納責任制? 勞動部今討論

#政策 #責任制 #白領勞工 #新創公司 #工時

工商時報記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高薪白領勞工是否能納入責任制,勞動部今(24)下午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第17次會議討論,不僅討論高薪白領勞工,包括責任制專業人員、新創公司核心人員等也都希望能納入責任制。

另外,也將討論汽車客運業是否可以「時間特殊」的例外型態,可配合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為因應公眾之生活便利之需,申請成為「七休一」例外行業。

非本次新聞照。圖為先前數十個勞工團體前往內政部、行政院陳情,要求相關單位正面回應有關「還7天假」的規劃及期程。(黃世麒攝)數十個勞工團體4日先後前往內政部、行政院陳情,要求相關單位正面回應有關「還7天假」的規劃及期程,並廣納工會及民間團體意見。(黃世麒攝)

在美國、新加坡、日本都對一定薪資以上的「高薪勞工」的工時豁免後,國發會彙整外國商會意見,提出申請案。其中「一定薪資條件的監督管理人員」最受矚目,也就是「高薪白領」指的是企業規模達30人以上的公司,且屬該個別公司從業人員薪資中位數2倍以上或薪資水準前15%以上,並符合《勞基法》責任制條款中所稱的監督及管理人員。

國發會認為,申請試用的理由主要是因為高薪高階白領工作者的工作性質難以用「小時」為單位切割,且工作自主性及薪資較高,有較佳的談判籌碼與雇主協商勞動條件,不應以勞基法限制工作時間,而且人數占少數,納責任制的影響不大,但對台灣就業環境改善有重大意義。

國發會同時也提出申請「新創公司核心人員」納入責任制,其範圍限制為受僱於依法設立未滿8年的新創事業,從事具專門知識與技術的工作,且持有1%或面值100萬元以上的股權或股票選擇權的工作者。

國發會指出,科技新創產業本質跟其他創業不同,風險較高、必須掌握時效,難有正常規律的上下班時間,必須要日以繼夜為自己的理想努力、洞燭先機,所以工時必須彈性處理,難以適用勞基法工時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