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城中城惡火奪命 普及住警器受關注

#地方 #居家 #住警器 #城中城大火 #消防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陳玫伶、林巧璉、王慧瑛/高雄報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批高雄市弱勢族群裝住警器比率六都墊底,市議員邱俊憲以數據還擊,指黃引用資料是2020年5月、韓國瑜執政時期,胡亂批評「竹篙裝菜刀」。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統計,截至9月,高雄市住警器裝設率68.3%。
 
城中城大樓惡火奪走46條人命,燒出許多問題,能為居安環境多層保障的住警器是否夠普及也受關注。市議員邱俊憲說,在市府團隊努力下,獨居老人裝住警器從74.1%提升至92.38%,低收入戶從51.8%上升為73.89%,身心障礙者家庭自16.08%提升到40.14%。陳其邁上任後強化住警器普及率,優於韓國瑜執政時的表現,但是整體仍然有努力的空間。
 

 

高雄市消防局為5樓以下住宅,示範裝住警器。記者林保光/翻攝
高雄市消防局為5樓以下住宅,示範裝住警器。記者林保光/翻攝

 

 
市議員林智鴻表示,他向消防局調數據,近3年住警器預算編列及民間捐贈有上升,108年預算100萬元,民間捐贈2950組;109年預算100萬元,民間捐8600組;110年預算150萬元,民間捐3萬0983組。111年預算250萬元,希望明年各界能捐贈更多,讓住警器能成為救人利器。
 
城中城住戶沒人裝住警器,60歲郭姓婦人在火災中倖存,么子嗆傷、長子死亡,承受家破人亡之慟。她說,母子3人住約2年,平時忙工作,不知大樓是否有裝滅火器,住警器沒聽過。
 
消防局指出,5樓以下住宅、透天厝和公寓才裝住警器,6樓以上建築依法得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城中城是12樓建築,曾經要求裝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也曾向住戶推廣住警器,但接受度不高。
 
鹽埕區府北里長林傳富說,2個月前爭取到經費,為城中城裝15支滅火器,該社區行動不便長者多,有滅火器也不見得能發揮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