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4

透天厝安裝住警器 難全面落實

#地方 #居家 #火警 #住警器
中國時報記者袁庭堯、洪浩軒/高雄報導
 
高市透天厝惡火奪名醫一家5口生命,市長韓國瑜再度呼籲安裝住警器的重要。其實《消防法》早在2010年就修法將住警器安裝納入私人透天厝建置規範,2017年7月起高市消防局更全面要求新建私人透天厝加裝,但礙於沒有罰則與強制力,落實度不佳,安裝率僅5成7。
 
《消防法》2010年針對第6條修法,規定私人或透天厝形式的旅館、長照機構均需安裝住警器。但該法條只針對旅館、長照機構有第35、37條不安裝致死與不改善的相關刑罰則,但私人透天厝卻無罰則,無強制力也導致各地消防局推廣成效不佳。
 
豐裕里里長謝錫元向里民宣導消防知識,並告知里民消防器材的設置處及使用方式。(洪浩軒攝)豐裕里里長謝錫元向里民宣導消防知識,並告知里民消防器材的設置處及使用方式。(洪浩軒攝)
 
為了落實防災、確保民眾生命安全,高市消防局早在2013年起便配合工務局以發照方式控管透天厝形式旅館、長照業者加裝住警器並定期稽查。2017年7月起,全面要求高市新建透天厝加裝住警器,此舉更領先《消防法》的落日條款,2018年內政部更以高雄為例、鼓勵其他縣市跟進推動。
 
2019年1月,消防局關注出租客安全,更透過修正單行法規《高雄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第8條,強制要求「出租式」透天厝加裝住警器,違反者可罰6千以上、3萬以下罰鍰。
 
此次火警發生地三民區豐裕里,里內多為40年以上、比鄰相連的老舊透天厝。里長謝錫元直言此事讓他省思居民防災意識不足、住警器安裝率不佳,會繼續宣導居家消防知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