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

每年萬噸雞鴨廢脂肪 農委會開發雞肉香腸搶清真市場

#政策 #雞隻 #鴨隻 #雞油角 #脂肪 #新奇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全台每年屠宰3億多隻的雞鴨,至少產生一萬公噸以上剩餘脂肪無處可去,農委會畜產試驗所8日發表新技術,利用雞鴨剩餘脂肪開發雞鴨油等延伸產品,從美食擴展到美膚領域,將有24億元以上產值。另外,成功開發「雞油角」取代一般香腸中使用的豬油角,可作為雞肉香腸,被視為未來進軍清真市場的一大利器。
 
循環農業近期受國際重視,目前雞、鴨油產品在國內外售價每公斤約300到1600元,全台每年雞隻屠宰3億多隻,鴨約3500萬隻,平均每隻雞可取出20至40公克脂肪,鴨約10至30公克,總計台灣每年雞、鴨屠宰剩餘脂肪總量高達1000萬公斤。
 
家禽脂肪開發利用的產品包括雞、鴨油。記者吳姿賢/攝影
家禽脂肪開發利用的產品包括雞、鴨油。記者吳姿賢/攝影
 
過去家禽屠宰分切後的大量剩餘脂肪,主要製成飼料或廢棄,環保處理費用成本高,無法發揮價值,更形成業者困擾。畜產試驗所因應產業需求,歷經五年建立「家禽脂肪萃取與純化技術」,將純化的家禽油脂做多元應用,大幅提高家禽脂肪的商業價值。
 
目前家禽脂肪開發利用的產品包括雞、鴨油、油封鴨腿、液態潔膚皂、護唇膏、抹醬等。畜產試驗所指出,家禽脂肪經萃取與純化後,可製成液態油與固態油兩種產品。透明清亮呈流動狀的液態雞、鴨油,具有動物油獨特香氣,不飽和脂肪酸達65%以上,發煙點達210℃,適合各種料理方式。固體脂肪則可應用在調理食品、醬料或烘培業等。
 
畜產試驗所説,家禽類油脂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E,滑順度佳且不黏膩,可開發製成手工潔膚皂、液態潔膚皂與護唇膏等。另外,目前也嘗試開發「雞油角」取代一般香腸中使用的豬油角,生產雞肉香腸。看好2025年清真食品市場將成長至2600億美元,該產品雖仍處研發階段,商品化後將以先取得清真認證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