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5

綠色執政 新北成建設絕緣體

#民進黨 #原住民族博物館 #政策 #地方

記者陳俊雄、葉德正/新北報導

民進黨執政,重大建設髮夾彎!新北市表演中心、原博館等行政院原已核定的重大建設,在政黨輪替後,全部被打槍,地方議員痛批,民進黨執政後只會「黨同伐異」,完全是「政治考量」,「決定地點的是蔡英文,不是評選委員」!

2016年520之前,現任原民會主委、時任新北市議員的夷將‧拔路兒,即披露原博館可能重啟選址的訊息

議員批政治算計

馬政府2014年起,規畫設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並在新北市三鶯新生地、台北市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桃園市機場捷運A17站前機關用地、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等4處地點選址,考量用地取得時程及成本、交通可行性、原住民族群聚與環境特質、財務可行性、周邊資源效應、興建時程配合等區位因素,經專業評估後於2015年12月選定新北市三鶯新生地興建。

但,蔡英文打贏總統選戰,尚未上台之前,就傳出原博館將易地、重新選址訊息。

新北市文化局主祕翁玉琴對此表示,新北市府無償提供近2公頃土地,周遭還有近5公頃可使用,附近不僅有2個國道交流道,鶯歌火車站距館址也不到10分鐘路程,未來還有捷運站等交通建設,連捷運站體、橋梁的原民意象,都已完成設計,「還有哪個縣市,能提供這麼好的條件?」

自從去年,原民會重新選址訊息,被媒體披露後,新北市政府現在想從原民會打聽消息,都相當困難,翁玉琴坦言:「這種情況,確實對新北不利。」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目前共計有新北、桃園、苗栗、高雄、花蓮與屏東等8處地點,爭取原博館,評選小組已完成現勘,並製作評估報告,因大部分學者暑假出國等因素,結果得再等一等。

新北市無黨籍市議員蘇有仁、國民黨籍市議員林金結均認為,重新選址代表新北市已從原博館競爭中出局,「一切都是政治算計」。蘇有仁指出,原博館放棄設置新北,重啟選址,就是為了改設其他縣市留伏筆。前瞻計畫也沒分林金結認為,原博館大費周章重新選址,簡單地說,就是因為蔡英文、朱立倫選舉恩怨。

林金結也大膽預測,原博館最終館址,將在桃園,送給桃園市長鄭文燦當政績,「評選過程已與專業無關,政治才是主要考量」、「決定選址結果的是蔡英文,不是評選委員」。

蘇有仁、林金結還說,除了原博館之外,位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面積約3公頃的「新北表演中心」,也因變天後,政治力干預,計畫日前再遭文化部否定,加上前瞻計畫一再被「打槍」,新北市幾成蔡政府重大建設「絕緣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