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北市去年非法雇移工99件挨罰 勞動局:再犯將面臨刑責

#政策 #勞工 #移工 #非法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北市勞動局日前接獲陳情案件,A公司委外有聘僱非法外國人的清潔公司,遭查獲後A公司也連帶挨罰。勞動局統計,去年至今因非法聘僱外國人被裁罰案件共99件,罰鍰金額共1620萬元,局長陳信瑜呼籲雇主別心存僥倖,否則將依「就業服務法」開罰最高75萬元。
 
勞動局過去就曾宣傳,提醒雇主聘僱外國人前要先確認識對方是否合法,但北市內外國人非法工作的狀況仍層出不窮。勞動局表示,常見失聯移工或尚未取得工作許可的僑外生,以「幫忙」名義在店家做事,但卻已違反就服法規定。
 
主聘僱外國人前要先確認識對方是否合法。圖/聯合報資料照
入境移工確診個案增多,全台確診人數突破七百人大關,指揮中心正修改相關規定,不讓移工宿舍成為防疫破口。圖為台北車站旁外籍移工假日聚集。記者季相儒/攝影
 
陳信瑜表示,曾經有某A公司,將辦公室清潔工作委外給清潔公司辦理,清潔公司一時不察,聘僱非法外國人在A公司打掃,經內政部移民署專勤隊查獲後,清潔公司除因非法聘僱受罰外,A公司也違反就業服務法,將面臨15萬到75萬的高額罰鍰。
 
陳信瑜指出,A公司應該要對清潔公司所指派的外國人進行身分查證,卻沒有善盡查證義務。陳信瑜說,部分店家被查獲時,認為「外國人只是來幫忙,沒有聘僱,所以未查驗證件」,但其實只要在店內提供勞務,就是「工作」,就算沒有酬勞,店家仍屬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
 
根據勞動局公布的數據,自2020年至今年2月,公司因非法雇用外國人、違反就業服務法被裁罰有99件,總金額1620萬元,陳信瑜提醒,若5年內再犯,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最高併科罰金12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