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台經院:熱錢追捧 日圓會衝破130

#地方 #理財 #台經院 #吳孟道 #熱錢 #寰宇 #日圓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經院研六所長吳孟道21日表示,全球金融市場氛圍緊張、震盪加劇,即使日銀即將上任總裁植田和男目前未鬆口貨幣政策調整的可能,日圓兌美元匯率3月以來仍呈現升幅,21日已來到132.26日圓,主要是全球避險資金追捧所致,「如果市場震盪加劇,必然衝破130日圓。」
 
現代財經基金會21日舉辦「2023 世界主要貨幣趨勢總觀察」論壇,吳孟道與談時認為,日圓匯率受到美日利差放大,及日本央行運用貨幣寬鬆政策推升內需動能,造成日圓兌美元匯率中長期偏弱,植田和男暫時的政策態度亦是「有必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提供有利消費環境,及至近期因開放國際旅遊觀光,帶動經濟復甦力道慢慢浮現,但代價是物價持續上漲,實質薪資持續下降。
 
日圓。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貶幅最大的日圓在2023年元旦展現回升態勢,盤中觸及130日圓關卡。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但3月以來,美國多家中小銀行爆發流動性緊縮而被接管或關閉,加上瑞信事件擴大,全球資金到處找尋避風港,國際熱錢流向日圓、刺激日圓匯率快速走升;另一個國際避險貨幣瑞士法朗,在行動派的瑞士央行介入瑞信事件下,仍呈現相當隱定。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大經濟系榮譽教授林建甫分析美元前景,美元為國際市場主導貨幣,升息效應下,短期還是會走強,近來儘管景氣不佳、全球金融動盤,預估22日聯準會應是照樣升1碼、縮表也會續進行,反映美元強勢情境。
 
主要因美國通膨今年的減速不夠,需要繼續升息才能對抗通膨,Fed主席鮑爾2月談話,外界解讀會升2碼,也質疑升息力道過強引發經濟衰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