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設海水淡化廠解水荒 面臨四難題

#水荒 #缺水 #科學園區 #工業區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科學園區及工業區持續擴建,但供水不穩定的困境仍待解決;對此,經濟部建議未來大型投資案或開發科學園區要同時規劃海水淡化廠。但專家表示,廣設海淡廠雖能成為台灣缺水解方,但首先必須克服高耗能、環境衝擊、水質及回送成本等四大難題。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台灣目前共有22座海淡廠,負責離島民生用水,及台電的核能及火力電廠供水使用。海淡廠最大優點就是供水不受天候影響,且台灣四面環海,取用海水很容易。
 
海水淡化廠解水荒。圖/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
海水淡化廠解水荒。圖/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
 
但專家坦言,海淡廠要能擴大建設,必須克服四大難題。首先,海淡廠是以能源換淡水,早年技術須用4度電才能換到1度水;因為高耗能,每度產水成本高達30、40元。
 
舉例來說,像是馬祖地區每度海水淡化水的成本高達80元,但一來是民生用水不能省,二來還是比從本島運過去便宜,但透過《離島開發條例》由政府吸收成本,才將水費壓到一般水準。
 
對於如何解決海淡水高耗能瓶頸?王藝峰說,未來興建海淡廠將結合綠電設施,讓海淡廠自己發電,再結合能源回收技術,減少海淡廠對於外來電網的依賴。
 
此外,海淡廠也可以利用「錯峰生產」,因為台灣用電高峰是夏天,但同樣是豐水期不缺水,所以海淡廠可以維持低度營運能量;等到冬天用電較低,台灣進入枯水期,就能提高使用。
 
再來,提升海水淡化效率取決於取水水質及前置處理,而海淡水要做工業使用須解決硼元素含量過高。王藝峰解釋,早期硼元素無法透過逆滲透過濾,若含量過高將會影響到工業生產,但新型海淡技術已壓低可把海淡水中的硼元素含量。
 
第三,海水淡化後會變成鹽濃度高的鹵水,若直接排放回海內恐影響於海洋生態有影響。水利署表示,除了降低淡水轉換,讓鹵水鹽度降低,也考慮不將海淡廠蓋海邊,而是臨近出海口河道旁抽取半鹹水,降低對生態影響。
 
最後,因海淡廠設屬於管線末端的海邊,因此把海淡水送回進水廠的成本不下產水成本。王藝峰則說這點只能透過把海淡廠設置在科學園區或是給水廠周邊,因此像是中央政府有說要在嘉義縣設置海淡廠,但實際上還是要等到嘉義科學園區較明朗後,才能評估興建位置。
 
台灣近期旱情未解,但面對持續擴大或新建的科學園區、工業區,工業用水量節節攀升,為求穩定供水,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拋出興建海水淡水廠的構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