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04

生態浩劫!「德翔台北」油汙海域 成小魚墳場

#新奇 #德翔台北 #環境汙染 #油汙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今年3月,擱淺在新北石門外海的「德翔台北」貨輪斷裂造成漏油汙染,經學者長達半年的監控調查發現,當地周邊海域的「仔稚魚」(小魚)都不見了,當地海域的水體、底泥、魚體都遭到油汙,生態損失至少數千萬元,漁業署官員表示生態成本更是難以估計。

農委會漁業署指出,德翔台北貨輪漏油案發生後,委託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鄭學淵研究對當地海域的影響,目前已收到評估報告,近期會先邀請鄭學淵說明報告內容,再邀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漁業署將以此報告為基準證據,向德祥船公司求償。

鄭學淵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這半年來一共出海四次,沿岸採集超過十次包括水體、底泥、魚體樣本分析研究發現,生態損失高達「數千萬元」。他強調,這評估算法是有科學依據的,但怎麼推估都是「低估」,若高估船公司會破產,一旦船公司破產了就「沒有意思」,船公司應負起責任,支持未來周邊環境的復育計畫。

鄭學淵表示,受到汙染的環境、海洋、生物,都會隨著時間,汙染濃度逐漸降低、稀釋、擴大,一次貨輪漏油事件,環境復原至少三年以上;若復育計畫獲支持,會嘗試分期放魚苗復育,第二年再評估是否繼續實施,慢慢彌補損害。

農委會漁業署漁政組組長施俊毅表示,民國96年吉尼號、98年晨曦號、100年瑞興號在大武崙地區擱淺,也是透過這樣的模式,先請學者研究評估;而船公司本身也委請國際公司調查,兩者共同提出證據,再進行協商,但過去透過協商機制,僅賠償約600萬元。

施俊毅說,德翔台北號的潤滑油是慢慢地洩漏,花太多人力物力補救,特別是這次油汙,導致附近各類仔稚魚都死光了,「沒小魚怎麼會有大魚?」生態成本其實難以估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