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77

「雙張」打房 財長:再擴大豪宅稅

#地方 #多空 #打房 #張金鶚 #張盛和 #豪宅稅

記者陳美珍、楊文琪╱台北報導

中央、北市將聯手打房。財政部長張盛和及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訂於今(22)日會談,「雙張會」中張盛和將向台北市提出三大建議,包括再擴大「豪宅稅」的實施範圍、加速調高房產稅基追上市價,以及對非自住房屋加重課稅。

據了解,張金鶚將在今天會中建議,明確認定自用與非自用住宅的定義,以利台北市調高非自用住宅的稅率。只要財政部明確定義,台北市政府就可依法調高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為2%。

張盛和昨日表示,台北市是目前唯一針對高價住宅開徵「豪宅稅」的地方政府。不過,目前列管並課徵重稅的豪宅只有3000餘戶,「數量太少」。他說,台北市可以考慮檢討「豪宅」的定義,擴大實施豪宅稅。

張盛和強調,中央政府與台北市建立不動產稅制的合作改革模式,作法上朝向先加重不動產持有稅(房屋稅、地價稅),以抑制囤房,希望能夠由北市帶動並形成示範效果,再推廣至全國。

財政部周四(24日)則預定在屏東連續舉辦二天地方財政聯繫會議,邀集各地方政府財政單位共商不動產稅制的改進方案,其中亦包括調高非自住房屋的房屋稅率在內。據指出,縣市若能凝聚共識,未來將會採行一致的做法;屆時,調高囤房者非供自住的房屋稅率,極可能出現全台連鎖效應。

地方希望中央能夠率先修法,就囤房行為加重課稅,在現有房屋稅徵收率,區分自住房屋與非自住房屋的適用稅率。張盛和表示,若需要中央修法,中央一定配合。依據目前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按用途課稅,住家用房屋未區分是否是自住形態,地方政府目前所訂稅率都是1.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