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4

共用人行道 單車須禮讓行人

#交通 #人行道 #單車 #禮讓行人

記者賴至巧/整理報導

很多人都有經驗,走在騎樓與迎面而來的自行車擦身而過,或走在人行道上被突如其來的自行車鈴聲嚇到。台灣是全球生產自行車的龍頭,各縣市也積極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但部分自行車騎士素養不足,亂象叢生。

YouBike引爆單車騎乘風潮,大街小巷都看得到黃色笑臉,但大剌剌亂騎讓最弱勢的行人多所抱怨。交通局在2014年對YouBike實施違規記點制度,會員違規記點達3點時會被停權2周,累計達7點取消會員資格。台北市交通局運管科長劉嘉祐指出,他們有交通助理員在定點舉發,2015年有800多件騎樓騎車違規,位居第一,其他常見的違規包括未禮讓行人、闖紅燈和逆向行駛、上下學時段在校園附近未牽行。

他強調,記點是勸導機制,一般民眾記點後很少再犯,要提醒民眾不要貪圖方便在騎樓騎車,並注意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千萬不要闖紅燈和逆向行駛。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2013年自行車取締件數為522件,2014年996件,2015年1343件,取締件數最多的是闖紅燈,第二多是逆向行駛。

交通大隊分隊長趙子豪表示,北市建置自行車道用意是增加自行車的安全,提高使用量,「前提是不犧牲行人的用路權」。台北市的自行車道大多是人車共道,人行道上畫有「自行車」圖案的車道還是屬於人行道,代表自行車優先但必須禮讓行人,另種「菱形+自行車」圖案的是自行車專用道,行人不應該踏入,以免危害騎士安全。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執行長陳雅雯表示,自行車是車不是人,路權很清楚,應該以行人優先。她說,文化是讓大家更便利安全而形成的習慣、規定,台北有捷運文化,自行車文化同樣也需要培養,政府與民間都必須持續推廣自行車騎乘禮貌和常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