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當年這筆黃金 挺台轉危為安

#理財 #吳興鏞 #吳嵩慶 #李敖 #國民黨產 #黃金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吳興鏞表示,吳嵩慶生前絕口不提黃金來台之事,自己還是看到作家李敖的文章,才知道父親曾負責押運黃金。吳嵩慶於一九九一年去世,他第一次看到日記時,先去查閱自己出國留學的那一天,發現父親照樣只記載公事,完全沒提兒子出國。

大陸方面常強調,國民黨發行金圓券,強制收購民間金銀與外幣,把人民財富一捲而空,使得共產中國建立時陷於窮困;李敖也批評,此舉等於劫富濟貧,很對不起大陸,「用會計學的說法是耽誤了大陸發展的機會成本」。

吳興鏞則認為「捲走黃金導致大陸貧困」過度誇大:國府在抗戰勝利時,黃金儲備只剩三萬兩,後來接收美援與汪偽政府儲金,最多曾有七百餘萬兩,但半數被宋子文賣到民間。一九四八年發行金圓券,只買回一百零一萬兩,顯見民眾惜售,不願配合政策。至於銀圓兌回的數目,更不到發行量的百分之五。

但中共建政後強力查抄,一九五二年大陸中央的統計數字,黃金儲備已達五百萬兩。光是浙江溫州,就上繳九千六百兩黃金兌換人民幣,其中四百多起是被搜出。到了一九六六年文革時期,在浙江的杭州與寧波兩地,紅衛兵在兩個月內就抄家搜出兩萬兩。另外根據鄧小平、耿飆等人回憶,在一九七○年代之前,大陸對越南(北越)與阿爾巴尼亞,提供的無償援助就達兩百億美元,當時等於兩億兩黃金。若說這筆錢運到台灣,導致耽誤大陸發展,實在不符事實。

吳興鏞認為,蔣中正搬運來台的黃金與外匯,的確在政府遷台初期的風雨飄搖時期,穩定了台灣經濟、軍心與民心,終於拖到韓戰爆發轉危為安,但若說「建設」恐怕談不上。

對於兩岸的「黃金爭議」,吳興鏞也建議,或許可剩餘黃金的孳息設立基金,促進兩岸教育發展,促成和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