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

祝融襲擊優人神鼓 逾200樂器付之一炬

#地方 #優人神鼓 #老泉山 #火警

中國時報記者李欣恬/台北報導

優人神鼓位於木柵老泉山上的排練場,昨(13)日上午發生火警,主建築全毀,兩百多件鼓、銅鑼等樂器也付之一炬,所幸無人傷亡,起火原因尚在鑑定中。創辦人劉若瑀焦急表示,「感受非常複雜,30年心血毀於一夕之間,而巡演在即,9月要先去北京演出,目前樂器毀損,已影響排練,我們不能對觀眾失約,但沒樂器是很大的問題。」

老泉山上排練場全毀

劉若瑀表示,主建築旁邊的樹木,都在守護著大家,沒讓火勢擴大,否則釀成森林大火,後果不堪設想,「我在想大自然要帶給我什麼訊息,這是一座孕育我們走上國際舞台的山,現在要教我們如何更愛護自然環境,未來重建,期許能重建一座真正能與自然共存的建築。」

火警發生在13日上午8點,劉若瑀表示,最先發現火災的是上山打太極的民眾,一開始聞到煙味,以為是有人在抽菸,後來發現情況並不單純,旋即報案,台北市消防局出動警消38人、消防救護車14輛,由於山間陡峭、路面蜿蜒狹小,大台消防車無法通行,只能透過小型消防車接水滅火,在40分鐘內控制火勢,但建物毀損嚴重。

台灣知名表演團體「優人神鼓」排練場13日驚傳火警,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中)表示會緊急尋找一個臨時排練場,「我不希望離開這座山。」(張鎧乙攝)
台灣知名表演團體「優人神鼓」排練場13日驚傳火警,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中)表示會緊急尋找一個臨時排練場,「我不希望離開這座山。」(張鎧乙攝)
 

初步估算損失上千萬

老泉山排練場在2008年被台北市列為文化景觀,占地約1千多坪,30年來可說是孕育優人神鼓的基地,她表示,自1988年創團以來,團員在此生活、訓練,從早期沒水沒電,在自然環境裡親近藝術、醞釀創作靈感,堅持至今。

劉若瑀表示,之後還是會在老泉山上繼續排練,「我不會離開山上,我們是山林來的團體,如果換到別的地方排練,對觀眾沒辦法交代。」劉若瑀表示,優人作品用的鑼有特殊音色、規格要求,都是由宜蘭林午鐵工廠打造,但短時間內恐難完成大量需求,「目前當務之急是必須想辦法借樂器、重新打造樂器,以因應即將來臨的巡迴演出。」文化部啟動急難補助關於排練場重建花費,劉若瑀表示,之前建造花費約8、9百萬,但未來重建需考慮水源接引、常駐人員空間等,造價應會更高。

樂器損失金額,初步估算約為500萬。據了解,目前文化部已發動急難補助機制,對優人神鼓提出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