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3

氣候變遷 德日擬捨棄燃煤發電

#氣候變遷 #寰宇 #地方 #燃煤 #發電 #政策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德國政府16日宣布,將於未來18年投注逾443億歐元(約台幣1兆4755億元)經費,在2038年脫離燃煤發電。超過8成日本企業也認為政府應脫離燃煤發電,批評日本與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脫節。
 
德國政府原訂2035年之前停止燃煤發電,現延後三年至2038年。政府預算顯示停用燃煤發電要付出的代價高昂,包括補助能源公司及邦政府用電轉型,安排燃煤產業員工轉職等。
 
 
不過,環保團體仍批評德國政府的改革腳步太慢,擴展再生能源的速度不夠快。「德國觀察」政策主任巴爾斯說:「大多數的必要性減量都推遲到2020年代末。」
 
由28個成員國組成的歐盟,溫室氣體排放量是全球第三,次於中國大陸和美國。德國是歐盟最大經濟體,因此全球也關注歐盟和德國如何有效降低碳排。
 
此外,最新發布的每月「路透企業調查」顯示,6成2的日本企業敦促政府減少燃煤發電,兩成認為應該完全放棄燃煤電廠,支持日本持續推動燃煤發電者僅一成八。超過3分之1的日本企業表示,放棄燃煤發電會影響他們的業務,增加電費支出並擠壓獲利,但這些問題可透過技術解決。
 
2011年福島核災後日本興起一股反核潮,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保留其他發電選項,例如便宜且產量豐富的煤炭。福島核災也讓德國的反核聲浪高漲,促使政府開始逐步停用核能,預定將在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核電廠。
 
南美洲亞馬遜雨林大火、澳洲野火、全球各地極端氣候以及瑞典少女童貝里的抗議行動,說明世界面臨的氣候變遷問題非常嚴峻。延燒數個月的澳洲野火釀成歷來最慘重災情,社會也出現檢討「以燃煤為重心」的意見。
 
燃煤發電似乎正處於世界轉捩點。再生能源變得更便宜,燃煤造成的空汙威脅人類健康也日益受到重視。不過燃煤產業關乎數百萬人生計,且有政治勢力支持,加上成本低廉,仍是許多國家賴以衝經濟的工具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