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

降息效應 國銀存放利創6年新低

#理財 #降息效應 #國銀存放利 #金融統計月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6月四度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根據央行最新金融統計月報,國銀第2季存款加權平均利率降至0.65%,放款加權平均利率也降至2.02%,存放款利差來到1.37個百分點,均創下近6年新低。

降息效應,國銀存放利創6年新低。(好房網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央行統計顯示,國銀第2季加權平均存款利率季減4個bp(1bp是0.01個百分點),放款利率季減達7個bp,在放款利率減幅大於存款利率下,存放利差季減3個bp。銀行主管認為,雖然目前市場預期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可能終結降息循環,但由於6月底降息還沒完全反應,預料第3季底存放款利率及利差還會再下探。

銀行主管指出,由於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大多優於預期,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及官員,在8月的全球央行年會上,接連發表鷹派言論,使得升息預期又增溫,根據聯邦利率期貨最新預測,9月升息機率為42%,12月為64.7%,甚至如果後續維持相對佳的數據,不排除升息兩次的可能性。

「Fed升息預期增加,且國內經濟數據也沒再下探,看來月底央行不再降息的可能性高」,銀行主管表示,雖然實際上經濟前景還是沒有明顯起色,但是基期低效應之下,第2季經濟成長率及出口雙雙轉正,景氣燈號轉綠,PMI創17個月新高,代表最壞的情況可望過去,也進一步支撐央行終結降息循環率高。

央行統計顯示,國銀存放利差是在2003年初失守3個百分點大關,至2006年下半年又進一步滑落至2個百分點,至今長達10年停留1字頭,短期也沒有反轉的可能,歷史最低點為2009年第2季金融海嘯期間,探底至1.11個百分點。銀行主管認為,隨景氣見底,如果央行月底真的不再降息,存放利差也不至見到創新低紀錄。

「存放利差不斷縮小,但1.37個百分點還沒到底」,銀行主管強調,6月底央行四度降息,將在第3季中旬陸續反應,代表存放利差至少還會再降3、4個bp,也顯示新台幣授信真的愈來愈難賺,因此,下半年來銀行持續轉向衝刺利差較高的外幣放款,成長率目標較新台幣放款高出1~3倍不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