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8

國營年終4.6個月 民營企業員工怎不羨慕

#理財 #中油 #台電 #國營 #企業 #年終 #獎金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為度過景氣寒冬,民間企業保守發放年終。但反觀兆豐金傳出令人稱羨的7.7個月,其他公股銀行年終獎金也上看5個月以上,而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即使財報虧損,經營績效備受質疑,但受法令保障,年終獎金也超過3個月,看在民間企業眼裡,稱羨不已。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報告「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發放要點」,財政部長張盛和(左起)與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上台備詢。(記者鄭清元/攝影)

今年景氣冷颼颼,104人力銀行調查,民間企業平均發放1.6個月年終獎金,有些企業甚至低於此水準;放眼今年金融業亮麗業績,員工也可樂領豐厚年終;民間銀行表現亮眼,富邦金傳出今年年終獎金最高22個月,而泛公股銀行也不遑多讓,兆豐金上看7.7個月,董事長蔡友才低調未證實,僅說數字為外界臆測,但今天行政部門給立法院的資料顯示,國營事業員工今年入袋的年終獎金是以101年經營成績為準,官方的台灣銀行、土地銀行4.6個月年終獎金,另外泛官股的第一銀行、合作金庫、台灣企銀、華南銀行、彰化銀行,也傳出5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

國營事業年終獎金雖然與公股銀行有不小落差,但比起一般企業員工仍令人羨慕。中油與台電關乎民生,油電雙漲後經營績效還是沒有起色,中油員工約可以領近3.2個月年終、台電有3.8個月,最讓人民無法接受,但受到「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保障,又有經濟部長張家祝「政策負擔也必須納入考量」背書,使得經濟部所屬的企業除台糖之外,其他單位仍有3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

國營事業當中,漢翔今年有盈餘,台水勉強打平,台電、中油、台糖都屬虧損,但卻獲得甲等考成。張家祝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國營事業不是光看表面盈餘或虧損,政策負擔也必須納入考量,去年中油政策性負擔就高達501億元,否則中油會有盈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