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3

租5年台鐵7個月就要收回 國際設計大獎優勝夫妻哽咽

#台鐵 #德國設計獎 #徐嘉明 #莊雅婷 #竹南車站 #2號倉庫 #苗栗小松菸 #中山168 #政策 #地方 #租售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2019年德國設計獎決賽優勝徐嘉明、莊雅婷夫妻,去年7月租下台灣鐵路局竹南車站2號倉庫,返鄉打造工藝、文創「苗栗小松菸」,結果不到7個月,鐵路局以耐震初評有安全疑要收回,徐嘉明夫婦錯愕,6日哽咽控訴台鐵打擊有心地方創生年輕人。
 
台灣鐵路局台中貨運所業務承辦人表示必須等發言人回應,尚無法獲知台中貨運所看法。
 
徐嘉明、莊雅婷夫妻租下台灣鐵路局竹南車站2號倉庫,打造「苗栗小松菸」,結果面臨鐵路局要收回,不到7個月,6日哽咽投訴。記者范榮達/攝影徐嘉明、莊雅婷夫妻租下台灣鐵路局竹南車站2號倉庫,打造「苗栗小松菸」,結果面臨鐵路局要收回,不到7個月,今天哽咽投訴。記者范榮達/攝影
 
徐嘉明、莊雅婷於去年德國設計獎決賽,以客家話「1多點」品牌的木質手表獲得優勝,夫妻看中台鐵竹南車站旁2號倉庫,希望活化打造苗栗小松菸,去年7月17日簽約,徐嘉明說,租期5年,續租3年,他也有長期經營的準備及想法,因此投入2、300萬元整修65年歷史的老倉庫。
 
中山168於今年1月18日開幕,命名「中山168」,也陸續有工藝師、文創者進駐,未料,不久台鐵就要收回倉庫,先是電話以倉庫沒有使用執照,後來以結構物耐震度初評有疑慮為由,2月13日、3月30日兩次公文,引用契約條文台鐵或上級機關因業務需要、開發利用或另有處分計畫,有收回的必要者,承租人不得要求任何賠償或其他異議。
 
「我第一時間錯愕、莫名其妙」!莊雅婷形容有如晴天霹靂,她說,使用執照、耐震度等,不是台鐵標租前必須做好,現在卻要承租人來扛,夫妻透過立委等管道反映,台鐵態度還是很強硬,承租人情何以堪?
 
徐嘉明夫婦訴求,耐震初評不能做為決策,應該第二次詳評,如要加強結構,應由出租人台鐵負責,他們不想走上司法途徑,「因為我們想繼續留在中山16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