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9月景氣亮黃藍燈 機率高

#理財 #景氣 #國發會 #股市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在全球景氣趨緩,我國出口衰退、股市走跌,加以設備進口下滑,9月景氣由綠燈轉為黃藍燈的機率大,至於景氣領先指標是否連續第11個月走跌,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9月會變燈一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於立院答詢時已表示,不排除有變燈的可能。
 
9月景氣由綠燈轉為黃藍燈的機率大。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指出,4月以來國內外情勢烏雲罩頂,台灣出口廠商感受最深刻應是歐美消費需求下滑,而服務業、營建業都是內需導向,來自國內疫情變動高度不確定,民眾減少看屋、少出門旅遊消費。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為讓外界了解景氣走勢,每月綜合股價、生產、出口等九項指標的變化,彙總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以分數對映燈號,以讓民眾從燈號的變化即可以明白總體景氣的走勢。
 
9月根據已公布的數據顯示,減分的項目不少,股價指數14,344點,較2021年同期下滑16.99%,跨過減分門檻,比上月減一分。而海關出口統計在8月表現也不好,依美元計價出現近年少見的負成長,惟綜合判斷分數是援引新台幣計價的出口值,9月年增率也從7月之前20%以上降至4.7%,此項雖仍需經季調,但研判季調後仍將讓總分再減一分。
 
此外,反映民間投資走勢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近月成長趨緩,9月以美元計價已呈退,以台幣計價年增率也降至0.2%,此項仍需經國發會季調,至少將減一分。
 
綜合目前已公布的數字,9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較8月減3分,已跌破綠燈的臨界點23分,除非還沒公布的工業生產、批發零售、貨幣供給、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表現佳,把目前失掉的分數加回去,否則將會亮出兩年多來第一顆黃藍燈,代表景氣進一步放緩。
 
我國景氣自2020年8月揮別黃藍燈,亮出綠燈,隨後在12月升至黃紅燈,此後15個月皆是紅燈、黃紅燈交錯,景氣熱絡,2022年3月紅燈期結束,降為綠燈,迄8月已連六綠,景氣趨緩的態勢非常明顯,現在就看9月是否變燈。
 
至於景氣領先指標,至8月止累計十個月跌幅已達7.05%,9月是否續跌?跌幅是否擴大?都是觀察的重點所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