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9

坐牢重拾親情 扁感謝馬英九

#地方 #陳水扁 #陳幸妤 #馬英九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24日出席女兒陳幸妤牙醫診所開幕剪綵並致詞,他在相隔8年後首度公開發言,整整致詞23分鐘,「這是第一次公開講話,擔心也是最後一次」。儘管歷經坐牢、腦部病變,言詞依舊帶感染力,他更語出驚人「感謝馬英九,讓我拾回親情!」阿扁最後並表示,「希望我說這些話,不要當作我在演講,這只是一個『致詞』。」

綠營政治人物捧場 全程陪同

2008年卸任後,貪瀆弊案纏身、入獄、保外就醫的陳水扁,昨天出席女兒陳幸妤位在台南市林森路的牙醫診所開幕剪綵並致詞,他與夫人吳淑珍不到9時就抵達現場,診所外擠滿支持民眾,陳水扁面帶笑容,手部雖仍不自覺抖動,但說起話來鏗鏘有力。

陳水扁事先擬妥的講稿擺在手邊,他全程目光都望向現場群眾,猶見寶刀未老,現場挺扁民眾也不時回應「阿扁仔加油」。致詞過程中,兒子陳致中、女兒陳幸妤、女婿趙建銘、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市長涂醒哲、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唐山及5位台南市民進黨籍立委全程陪同。

總統蔡英文贈送寫有「幸妤,加油」的祝賀花籃。致謝蔡總統 讓他全台趴趴跑儘管距上次公開向群眾發言已有8年之久,陳水扁一拿起麥克風,侃侃而談。

他劈頭就說「要向3個人表達謝意」,第一位就是蔡英文,若不是蔡英文,他沒辦法在這幾個月間北上和長輩鄉親見面,也沒機會參加音樂會,更沒有辦法參加陳幸妤的診所開幕。

第二個要感謝的人則是馬英九,此時,現場民眾一度鼓譟,但阿扁不受干擾繼續說「如果沒有馬英九,我不可能在失去自由的時候,還能拾回親情。」他說,雖然獲准保外就醫,但被限制不能演講,僅可致詞,演講和致詞如何分別?讓他相當頭痛,「整個禮拜都睡不著」。

幸妤是福星 他當第一個客人

阿扁說,一路走來,第一家庭所有成員都非常艱辛,但慶幸的是,台南記者朋友諒解跟友善,以及許多鄉親不嫌棄,幸妤才能第一個迎向陽光、活出希望。

他也細數陳幸妤成長過程,面對母親吳淑珍車禍受傷,他被羈押土城看守所時,那段日子,家裡沒大人,幸妤要幫忙抱母親、幫母親穿衣,甚至沒人煮飯,得去人家家裡吃飯,回家時,再拿一碗飯給母親吃,「她是這樣的長大的,今天大家看到她的堅強與獨立,跟成長過程有很大關係。」

「在獄中這段期間,與幸妤、致中說的話,勝過過去30年累積。」 「說實話,我是個不及格父親!」阿扁的一番剖白、讓陳幸妤數度緊緊攬住他的手,臉上溢滿感動。

「幸妤是福星」,他說,40年前陳幸妤出生,他的律師事務所正式開幕,「40年後今天,幸妤診所開幕,我才能有這個機緣出來說話。」阿扁致詞結束後,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開幕典禮後,扁家人先進入診所,也開放民眾參觀,阿扁在二樓與1、200名民眾握手、合影,未再發表談話。中午時分,陳水扁坐上診療椅,由陳幸妤為他洗牙,成為陳幸妤自行開業的第一個病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