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量低成本高 台灣自費篩檢貴桑桑

#篩檢 #政策 #新冠肺炎 #公費 #自費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台灣從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國內至今累計共檢驗29萬9271件核酸篩檢,通報個案採檢屬公費支出,民眾不必付費,若民眾想自費採檢,價格落在5000~7000元之間,讓不少有陰性檢驗證明需求的民眾喊貴。據本報調查,攤開國內PCR核酸檢測項目費用,包含掛號費、醫師診察費、採檢費及核酸試驗檢驗費用等,國內各大醫院一劑核酸檢驗試劑成本價約700元到1000元之間,也就是說,扣除成本價後,大部分都是檢驗人力及設備成本。
 
國人每次自費篩檢價格落在5000元到7000元之間,相較於美國4000元、大陸520元,讓不少民眾覺得台灣自費收費太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共有163個提供國人自費採檢的醫療院所,其中部立醫院價格從原本6000元,十一月底時降到5000元,包含台大醫院也是。其餘包含長庚醫院、台北榮總、亞東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因為有提供一天內可取件的「急件」服務,價格落在6000元到7000元之間。
 
核酸檢測自費價格5000~7000元之間,為各國數倍,讓不少有陰性檢驗證明需求的民眾喊貴。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雖然試劑一劑沒有多少錢,但台灣卡在每日篩檢量太低,因為「即時定量PCR」檢驗機器,操作過程需要經過重複的加溫、冷卻,都要三小時左右,就算檢體只有幾隻,搭配的採檢人員、實驗室人員的編制也不會少,每驗一次就要排班人力,少量需求就導致人力成本提高。除非篩檢集中在幾家醫院做,不要分散到全台,或許可降低價格。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亦表示,國內絕大部分私人醫院都是維持6000到7000元的價格,因自費核酸篩檢並非常規項目,也不是健保給付,衛福部只能呼籲不要訂太高價格,事實上無法可管,且價格若定的太低,執行篩檢要冒著暴露在感染風險中,根本不會有醫護人員想要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