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8

市府版解決方案出爐 大巨蛋容留14萬降至9萬人

#政策 #大巨蛋 #市府版 #解決方案 #消防通道 #避難空間

記者張潼、張立勳、黃意涵、實習記者張家欣/台北報導

距大巨蛋改善截止日9月8日還有1個半月,北市府昨拋出「市府版」解決方案,將園區總容留人數從14萬人大砍至9萬人,另要求淨空地面層商業面積,改半戶外避難空間,並需留設全線8公尺消防通道;市府強調,未來不論遠雄復工或第三方接手興建,都須以此為基本方案。

市府大巨蛋安檢小組去年提7項公安基準,稱園區有5大缺失,包括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各棟地下停車場連通災害易蔓延、戶外空間無法容納逃生民眾、消防救災無法進行;去年9月23日市府在會議中向遠雄提改善方向,至今未獲回應。昨副市長林欽榮率安檢小組委員、相關局處開記者會,提出市府版公安解決方案。

市長柯文哲會前直言,他不了解遠雄過去1年在拖什麼,且對方始終認為市府提出的解決方案不可行,所以市府才須負起責任說明,對公安堅持不是強人所難,「讓大巨蛋更安全是有方法的。」根據市府電腦模擬,大巨蛋若要達「零人命災損」,須將容留人數從14萬降至9萬,所有建築尤其商業棟地面層,需全部淨空改為半戶外避難空間,另外,大巨蛋旁下沉式廣場也需配合救災、避難動線修改,最後,需設置全線8公尺消防救災救護空間。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園區因附屬設施喧賓奪主,避難空間不足,所以才要增加樓梯及半戶外避難空間,另下沉式廣場要擴大,大巨蛋2樓也應保留外圍半戶外避難空間。安檢小組委員、北市府災防委員邵珮君說,建築物內避難逃生有幾項原則,如「開放性」,讓人逃到戶外或半戶外空間,或逃生動線盡可能保持直線不曲折。以大巨蛋來說,原本避難動線彎曲,發生意外可能導致群眾恐慌甚至踩踏。

林欽榮強調,市府版解決方案不是幫遠雄設計,而是提出公安最底限方案,未來不管復工或第三方接手,都要以此為基本。他呼籲遠雄應基於公安、大眾利益,盡速於9月8日前完成變更設計,才能復工;相對,如果堅持不改善,也就證明遠雄毫無改善誠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