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台灣清朝僅存劉銘傳隧道藏426密碼 整修中年底重見天日

#地方 #交通 #政策 #獅球嶺隧道 #劉銘傳隧道 #古蹟 #新奇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定古蹟舊名獅球嶺隧道的「劉銘傳隧道」是台灣首座鐵路隧道,是目前僅存清領時期興建之鐵路隧道,但僅使用7年7個月就成為歷史,基隆市政府2019年動工修復,預計今年底可以完工讓隧道重見天日。修復過程中曾飛出蝙蝠,隧道也隱藏一個有關「426」的密碼,長約235公尺卻有7段材質交錯的建造形式,見證了百年前的施工的艱辛。
 
文化局表示,劉銘傳隧道是全國唯一,僅存清領時期興建之鐵路隧道,南口上方題字「曠宇天開」,彰顯當時修築鐵路隧道創舉與艱辛。清法戰爭後,清朝有感台灣的重要性,擔任台灣首任巡撫的劉銘傳著手建造鐵路,劉銘傳隧道1888年動工,因獅球嶺山勢高聳,東半部是硬砂岩,土質結構複雜,山壁開鑿不易,分7段分別以紅磚、觀音山石等不同材質交錯構築。
 
台灣清朝僅存劉銘傳隧道藏426密碼,整修中年底重見天日。圖/文化局長陳靜萍提供
台灣清朝僅存劉銘傳隧道藏426密碼,整修中年底重見天日。圖/文化局長陳靜萍提供
 
文化局長陳靜萍日前前往視察工程進度,她說,在歷史課本或清宮劇中才能出現「劉銘傳」的名字,在基隆台灣頭的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就叫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目前留存唯一清治時期的隧道。長約235公尺卻有7段材質交錯的建造形式,見證了百年前的施工的艱辛,走到中段時,看到了傳說中的「426公分差」的交會點。
 
陳靜萍表示,當年沒有google、定位也不準,因南北兩側同時動工,猜測因測量技術不精準,挖到中央時才發現並非平順形成弧形,南北兩端高度相差了約426公分,重新修正後才使兩端正確銜接。劉銘傳在南口親題的「曠宇天開」,看得到他勵精圖治的企圖心。不過,當年耗費30個月趕造出來的隧道,被日本人嫌難用,另闢竹仔嶺隧道,1898年停用,結束短短7年7個月的壽命。
 
劉銘傳隧道內部有部分地區坍方、風化滲水嚴重,10多年前封閉,市府著手調查研究規畫整修,歷經中央審查、多次變更設計、研究調查等重重關卡,前年9月動工整修,總經費4700萬元,以修復為目標,未來朝鐵道文化園區方向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