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

鋒面和西南風較勁 豪雨轟炸南北

#地方 #鋒面 #氣象局 #豪雨 #鄭明典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昨天全台受到鋒面影響,不僅南台灣持續下大雨,北台灣特別是東北部更是出現「猛爆性」雨勢,一小時就下了近一百毫米,超過危險降雨等級。氣象局昨天一早就針對中南部發布超大豪雨和大豪雨特報,到了午後連北北基也加入大豪雨特區。氣象局說,今天天氣和昨天類似,明天鋒面離開後,雨才會稍緩。

 

受到鋒面影響,昨(31)日全台都降下大雨,東北部更出現「猛爆性」雨勢,一小時降下近一百毫米,超過危險降雨等級。(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南北都出現大雨,是由於北方下來的冷空氣和西南風交互作用,冷暖空氣勢均力敵,更加強了西南風的降雨。昨天南部降雨主要受到西南風影響,是全天性的降雨,北部降雨則是鋒面帶來的對流雲系造成,屬於間歇性、會有瞬間大雨的類型。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一般鋒面雨是指鋒面過去後所帶來的雨,像冬天北部下的綿綿細雨。這次的「鋒面雨」卻是鋒面前端所下的雨,因為和西南風對流非常旺盛,雨勢才如此驚人。東北部的最大時雨量就近一百毫米,南台灣雖是超大豪雨區,但是最大時雨量卻只有東北部的一半。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說,康芮八月底北上襲台,和鋒面今年稍微提早南下有關。颱風北上到琉球附近,西邊吹北風,將原在大陸上空的冷空氣帶下來,造成台灣上空鋒面和西南風互相較勁。氣象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認為,如果這道鋒面提前幾天來台,恐會造成共伴效應,暴雨會更糟。

 

謝佩芸說,今天各地仍要提防大雨,後天中南部雨會漸緩,不過東北部還是有較可觀的雨勢。這幾天連續大雨讓許多地區土地含水量飽和,只要再有一點雨,土石都有鬆動、致災的可能,避免前往山區,鄭明典說,最近台灣海峽有一個帶狀低壓,這一兩周內天氣不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