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0

奶粉齊漲 公平會:勿濫用市場優勢

#嬰兒奶粉 #公平會 #聯合漲價 #地方

記者騰凱/台北報導

雀巢公司及友華生技公司多款嬰兒奶粉在3月齊漲,引發爭議,當時公平會介入調查,了解業者有無違反禁止聯合漲價規定;調查結果昨天出爐,公平會指出,雖難認定業者違法,但仍警告業者勿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是公平會首度對嬰兒奶粉業者提出警示。

雀巢公司及友華生技公司多款嬰兒奶粉在3月齊漲,引發爭議。圖/雀巢官網雀巢公司及友華生技公司多款嬰兒奶粉在3月齊漲,引發爭議。圖/雀巢官網

公平會表示,嬰兒奶粉為1歲以下嬰兒主要營養及食品來源,國內嬰兒奶粉全數仰賴進口,此次嬰幼兒奶粉調漲引起社會關切,公平會也派員實地訪查發掘事證,調查有無聯合行為。

公平會指出,檢視2家公司內部評估及簽核紀錄、電子郵件紀錄,以及通知下游通路調價等事證後,發現業者內部決定調價時點、調價金額、幅度等情形均不一致,再加上沒有其他事證可證明業者們合意調價,因此,綜合目前各項調查結果,難以認定雀巢公司、友華公司的漲價行為,有違反《公平交易法》對於聯合行為規定之處。

公平會指出,除了聯合行為外,《公平交易法》也禁止業者限制下游通路商轉售商品的價格,此次經過實地訪查,以及請下游通路商提出說明資料後,也未發現雀巢公司、友華公司違法限制奶粉轉售價格的情形。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雖然調查結果無法認定業者違法,但消費者一旦選用某家品牌的嬰兒奶粉後,通常不會再更換其他品牌的奶粉替代,以免嬰兒出現拉肚子、過敏等情形,此時消費者就被特定品牌套住,使得奶粉業者就相對擁有了優勢地位,因此,公平會也警示雀巢公司和友華公司,調價行為必須遵守《公平交易法》相關規定,不得濫用市場優勢,是首度對嬰兒奶粉業者提出相關警示。

彭紹瑾指出,公平會並非價格的主管機關,無法認定業者的價格怎麼調整,只能管理有無聯合行為或是濫用市場優勢地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