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5

防堵工業宅亂象 營建署4階段措施有成效

#政策 #都會區 #都市計劃 #工業區土地 #變相 #興建住宅 #營建署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房地產市場逐年升溫,土地價格隨著水漲船高,且因為都會區快速發展,導致工業區土地售價也日漸升高,便有營建業者看準都會區外的工業區因土地售價較便宜,便以一般商業設施的「一般零售業、一般服務業及餐飲業、一般事務所與自由職業事務所」名義申請,卻伺機變相興建住宅並銷售使用。
 
為了防範都市計畫工業區被變相作住宅使用,內政部營建署指出,持續請地方政府加強裁處、並視各區域需求來進行輔導轉型,也透過訂定「地方政府執行防範都市計畫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情形督導查核計畫」,以督導地方政府建立防堵機制,並請各地方政府加強申請案件審查,透過都計、建管、銷售、使用四階段訂定防弊措施,近幾年觀察,防範工業區變相使用有達到些防堵效果。
 
 
有建商看準都會區外的工業區因土地售價較便宜,便以一般商業設施的名義申請,卻伺機變相興建住宅並銷售使用。示意圖/新北市城鄉局
「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查收費標準」規定,主要是因應過往有建商為了在法定期限內保住建照,而將還需要審查的事項「胡亂」送件。圖/新北市城鄉局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若有建商以上述情況鑽漏洞、將都市計劃工業區變相作為住宅使用,且囊括區域不小,地方政府可視整體情形評估及進行相關處置,如果該區域仍是重要工業區,則地方政府可予以建商裁罰並強制要求變更回原有使用用途。
 
如果工業區變相作為住宅使用的區域,考量周邊環境及整體發展狀況,則地方政府可透過都市計畫檢討程序,協助進行轉型輔導、變更使用,也活化土地利用及強化區域發展。
 
內政部營建署提醒,民眾在購買住宅時,也須格外留意,如果買到都市計劃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的建案,且當初建商提供的買賣契約並未詳細載明使用狀況與相關事項,則民眾可循《消費者保護法》相關管道進行申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