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

國中生多元學習 淪多閒學習

#社會服務 #國中生 #國教 #學區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許哲瑗/新北報導
 
12年國教訂有「服務學習」項目,國中生可透過社會服務取得分數,全台各地圖書館、里辦公室志工服務搶破頭,學生想當志工還要排隊上演「卡位戰」,反觀服務弱勢者的社福機構如八里愛心教養院、新北仁愛之家等卻乏人問津,呈現兩樣情,也讓「多元學習」流於形式,成為多「閒」學習。
 
服務6小時 可得15分
 
12年國教將「服務學習」納入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學生每學期須服務滿6小時以上,可獲得15分,服務類型不限,包括圖書館、博物館、里辦公室、消防隊、社福機構等都可做為服務地點,由於有做有分,被師生視為必拿的基本分。
 
國小生參與淨灘工作是很好的「服務學習」機會。中時報系資料照
國小生參與淨灘工作是很好的「服務學習」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教育局統計,近年最多學生選擇的服務學習工作是圖書館志工及里辦公室志工,新北市共103間市立圖書館,需負責文書處理、書籍整理及上架等簡易工作,每逢寒暑假期間申請爆滿,還沒放假就得早早卡位,去年公共服務人數超過2萬6000人。
 
緊鄰學區的新北市立圖書總館,可謂是服務學習最夯的兵家必爭之地,曾單日湧入10名學生搶著報名,但工作量有限,最多僅能錄取2到3人,館方人員笑稱,比館內正職工作還難搶。
 
搶輕鬆的做 卡位報名
 
反觀真正需要志工的身障機構、老人機構與社福機構,因工作棘手、需付出大量心力,學生普遍服務意願不高,例如服務身障孩童的新北市八里愛心教養院、照顧長者的新北市仁愛之家,全年申請服務學習人數均不到20人,非寒暑假期間更是幾乎掛零,乏人問津。
 
「多數學生缺乏熱忱,服務意願低。」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坦言,很希望學生多來當志工,了解身障者需求,但學生公服多傾向簡單、輕鬆工作,陪伴身障孩童工作困難度高,有的還需職前訓練等,加上院所位置偏遠,申請服務人數少得可憐,大多是真正具熱忱的學生團體如清傳高商、台北大學社工系,才會固定來幫忙。
 
扶老助殘障 幾乎掛零
 
新北市仁愛之家主任吳欽仁坦言,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透過關懷長者、敬老重陽等活動,會是學生認識理解長者與安養照護的最佳管道,可惜大多數學生傾向簡單、輕鬆工作,參與服務學習學生極少,今年更幾乎掛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