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9

活絡台股 證交所上市大條件鬆綁

#證交所 #台股 #許璋瑤 #上市櫃市場 #經濟復甦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3)日表示,2017年台股大豐收,上市櫃市場日均量創下十年新高,預期2018年經濟復甦,台股成交值、IPO家數還有成長空間,上半年將鬆綁上市條件,加速活絡資本市場。

(經濟日報資料照)

許璋瑤表示,去年台股加權指數全年上漲15%,集中市場和櫃買市場合計日均量1,438億元,創近十年新高,並推動實體經濟成長,締造了雙贏佳績。

台灣證券交易所昨天舉辦新春媒體茶敘,許璋瑤受訪時指出,台股體質良好,從外資持有台股已達四成,這幾天還積極匯入即可印證,預期今年台股日均值、IPO都有再成長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集中市場只掛牌21家公司,創近五年低點。許璋瑤表示,這和私募基金直接投資及發債管道多元有關,全球市場IPO都見下滑,台股也不例外,不過證交所仍力推IPO,近期積極與主管機關溝通鬆綁上市條件,最快上半年,就開放上市條件不局限單一標準。

證交所副總經理簡立忠指出,目前上市條件以實收資本額達到6億元、且近年無累積虧損等作為審查標準,擬鬆綁的上市條件,可能改為資本額、市值、淨值等三條件擇一,也就是無獲利公司,若市值或淨值符合門檻,也可申請上市。但為把關公司績效,市值與淨值條件,擬再附加現金流量、營收金額等細部標準,一併審查。

簡立忠表示,現階段返台掛牌的KY公司,即比照海外上市標準,可選擇市值或淨值達標來申請上市,如何鬆綁國內公司上市條件,會同步參照KY公司規範及鄰近港韓經驗,設置合理門檻。據證交所觀察,興櫃市場已有不少生技、科技公司符合鬆綁條件。

簡立忠也強調,本次法規調整,會同櫃買中心等證券周邊單位共同討論,預期上市條件鬆綁後,有機會吸引部分計畫上櫃公司轉申請上市,但不應視為集中市場搶生意,畢竟台灣資本市場是多層次架構,市場間非零和競爭,證交所也盼與櫃買中心打造友善籌資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