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4

要view要安全 社子大橋高難度

#社子大橋 #地方 #交通 #景觀 #基隆河 #工程安全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北市府重金打造社子大橋,除了帶動地方發展,白鷺鷥造型橋塔也成為關渡、社子地區新地標。不過,橋梁位於基隆河下游,又要顧及特殊景觀需求,興建過程工法複雜。

要view要安全,社子大橋高難度 (圖取自維基百科/作者:Liji6085)

新工處北區工務所主任周志峰表示,社子大橋採斜張式設計,作為橋梁基礎的墩柱,對橋梁使用安全性影響甚大。

由於社子大橋位處基隆河下游段,地質屬軟弱黏土層,墩柱要穩固,北市府還將百餘枝直徑約2.5公尺的基樁外加鋼套管,打入地底80公尺,穩固深基礎。

架起墩柱後,就以橋板焊接方式,組接墩柱上方至社子島側橋面,作為橋塔組裝平台,再以吊車鉸接方式,組裝、焊接將承擔斜張橋鋼索拉力的白鷺鷥橋塔,隨後才焊接剩餘橋板、拉起鋼索,把總長約9百公尺的橋梁撐起來。

周志峰說,規畫社子大橋時,除了交通功能,還希望能滿足休閒與景觀需求,因此,不僅橋塔以關渡平原常見的白鷺鷥為造型,橋梁也選擇斜張橋式設計。

此外,整座社子大橋還以LED燈裝飾,只要入夜後至晚間十時,LED燈即會依周一至周日,依七彩順序,每天一種依序亮燈裝飾,特別的節慶,還會以七彩變化燈飾彩妝大橋。

周志峰說,外界質疑社子大橋造價高,主要是因工法艱難、設計細緻所致。下次經過社子大橋,別忘了感受一下夜見白鷺鷥的風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