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低利時代 水電瓦斯高股息成優選

#政策 #零利率 #投資 #理財 #資產
工商時報文/蔡淑芬
 
美國聯準會9月決策會議維持近零利率決定,而且預計到2023年底以前都不會改變。法人認為,利率貼地後,中長期恐無力回升到過往水準,無利可圖下,將迫使保守型資金轉向風險性資產,其中,波動度較低、又能提供穩健回報的高股息資產,可望成為優先選擇。
 
一如市場預期,聯準會在9月最新決策會議中,宣布維持0~0.25%利率區間不變;不過,讓更多人關注的是,17位決策官員認為,明年底以前,利率將保持在近零水平;13位官員甚至預計,在2023年底以前,不會改變。
 
美國聯準會9月決策會議維持近零利率決定,而且預計到2023年底以前都不會改變。圖/郭吉銓攝
亞洲開發銀行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將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圖為民眾逛街的畫面。(郭吉銓攝)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後,聯準會連續降息動作,將利率一路降到0~0.25%,並且維持長達7年左右的時間,雖然2015年底曾幾度升息,但不久又遇上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讓利率又回到了0~0.25%歷史低檔區間。
 
葉菀婷認為,不僅美國如此,歐洲各國早已將利率打到近零或負利率。考量利率已長期貼地,加上,全球經濟體質偏弱,不足以支撐連續升息的壓力,預期中長期恐難以回升到過往水準。向來以收息為主的保守型資金,未來恐將無利可圖,被迫轉向風險性資產。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水電瓦斯產業近1、2年平均股利率都超過5%,高於MSCI世界公用事業指數四成以上,更比資訊科技高出近三倍。而且近10年,獲利波動幅度只有4.3%,遠低於S&P 500指數的13.5%,顯示長期營運穩健,又能提供高股息回報。
 
觀察今年來全球股票型基金流出達1.66兆美元,反觀水電瓦斯為主的公用事業ETF流入285億美元,凸顯在低利率環境、股市震盪之際,水電瓦斯仍舊是長期投資者最愛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