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4

許家豪專欄-市場何時止血?關注三大指標

#理財 #市場 #股市 #債市 #金融
工商時報/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
 
新冠病毒疫情在歐美持續擴散,全球蔓延導致經濟衰退疑慮上升,波及各大經濟體。全球不僅股市大幅修正,債市也呈現大幅震盪。新冠疫情發展至今,進一步探究,感染率和死亡人數大幅上升是市場恐慌情緒的主要來源,而此波不理性的賣壓主要來自於全球投資去槓桿化、流動性緊縮,以及被動式金融商品價格大幅折價所致。
 
其中由於流動性緊縮因素,無論是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抑或是投資等級債,都受到變現速度快而使交易價格偏離正常軌道,甚至產生大幅折價,3月23日美股也因聯準會大幅擴大寬鬆政策,無上限購買公債、新增購買投資級債以及相關ETF反而產生溢價等現象。
 
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股市和債市受波及。示意圖/中時資料照片
專家認為,台股殖利率近4%,處於中性偏多,仍具投資吸引力。圖/中時資料照片
 
此次疫情與過去2000年科技泡沫和2008年次貸泡沫不同之處在於,疫情產生極度快速蔓延到歐美,3月中旬後情勢愈趨嚴峻,因此在高度未知的情況下也阻礙了民生消費產業的日常活動,更讓全球央行無不釋放最高度的寬鬆財政與貨幣政策,以抵禦可能發生的經濟衰退。
 
展望後市,由於歐美疫情仍在快速變化,對於市場的影響,需觀察以下三指標首先,現階段仍須高度關注包括:疫情發展(特別是大陸以外的新增病例與死亡人數)、流動性緊縮是否緩和、美股與美債的波動程度,作為判斷市場是否出現築底回穩的訊號的參考。
 
在全球央行積極動作,大力緩解市場流動性緊張下,流動性指標如FRA-OIS利差近期就出現明顯下滑;而如反映股市波動的VIX指數,或是觀察債市波動的MOVE指數,近期也均自高點回落。但股債波動指數現階段仍在相對高點,波動難免,市場可能持續震盪。
 
至於在歐美經濟展望上,美國聯準會對於今年美國經濟衰退機率雖然預期上升,但現階段風險性資產的價格也提前反應,預估此次疫情對全球各經濟體的GDP影響下修大約0.5~1%,以季成長率來看下調恐無可避免,但全年度美國相較歐洲、日本或新興市場還是具有較強的基本面。
 
面對需求大幅遞減或是消失的產業,如運輸、航空與耐久財相關受到這波疫情與石油價格重挫的產業應避開,然以科技產品為主的產業,現階段的需求是遞延而非消失的情形下,在廠商與客戶去庫存化後,補庫存效應有望逐步隨著市場需求的回穩而逐漸浮現。
 
長期來看,財政政策如發放產業紓困金或公民支票等,需要時間才能見到成效,短線上解決流動性問題才是關鍵。目前聯準會也已陸續祭出相當多的政策,挹注市場流動性,但在疫情尚未達到高峰之前,市場波動難免,投資人應有耐性等待政策成效浮現。
 
至於在全球債市主要展望上,部分投資級債,如耐久財、奢侈品、能源、運輸與航空業,可能會面臨到企業獲利下修後的降評壓力;但與違約不同,觀察投資級債取得資金的容易程度,違約率長期來說很低。
 
新興市場債此波修正創下2008年次貸風暴以來的低點,特別是能源與原物料高度相關國家的主權債、運輸與航空需求消失,加上OPEC增產大幅拖累原油價格,新興市場債淨流出更是過去五年以來新高。基本面弱化和龐大賣壓造成利差擴大,波動度上升也導致新興市場債利差大幅上升。
 
高收益債部分則是全球景氣放緩造成能源債違約大幅攀升,油價下跌產生現金流短缺,全球高收益債目前殖利率也是過去幾年相對高點。由評級來區分,預期C級違約率會大幅攀升,B級的違約率相對可控,BB級則相對有吸引力,因此避開能源和原物料相關,選擇較高品質的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將是市場信心回穩布局的首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