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0

香港房租飆高 陶冬:無以為繼

#香港房租 #香港房市 #瑞信 #陶冬 #大陸自由行豪客 #旅發局 #觀光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謝璦竹/綜合報導

瑞信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表示,香港租金已無以為繼,現在他開始賣手中的房產。而造成這種反轉的一大原因是,一擲千金的大陸自由行豪客現在寧願去歐洲或日本,也不願到香港,因為香港不論酒店還是買奢侈品都比較貴。

香港房租水漲船高,導致許多大陸自由行豪客寧願去歐洲或日本,而不願到香港。(圖/好房圈資料中心)

據財經網報導,已在香港居住18年的陶冬擅長從日常生活消費觀察總體經濟趨勢,最近他常光顧的一家數碼港附近的台灣餐廳要歇業,一問之下才知,原來是房東將租金一下從6萬港元調高到22萬港元,使餐廳老闆經營不下去。他說:「當我看到那家店租金漲到22萬的時候,我就開始要賣我的物業」。

香港租金狂漲的重要推手,是拜歐美精品品牌大舉來港展店所賜。由於大陸赴港遊客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長,歐美品牌看好大陸豪客的消費力,紛紛擴大在港布局。但香港地狹人稠,頻頻傳出搶租的情形。

據香港旅發局數據顯示,7月份陸客占全部訪港旅客比例已達到74.7%,陸客訪港人次年增21.6%,遠高於所有旅客的13.8%增速。不過,陶冬認為這種趨勢難以為繼。他說,儘管全港租金都在升,但自由行遊客的消費量卻降了3成,「我所認識的真正高端的大陸遊客都不來了」。

因為高端遊客1張機票就可以去巴黎或日本,在那裡不論是住酒店還是買奢侈品都比香港便宜。這種趨勢今年以來愈發明顯,據中評社早先引述太子珠寶鐘錶行總裁朱繼陶的話報導,往年「五一」生意年增3、4成的榮景不再,今年甚至下滑2成。

到來的中秋節與「十一」黃金周能否重現強勁增長,有待觀察。陶冬表示,歐美精品品牌「對中國人、對香港、對亞洲的零售根本不了解,3年過後,大不了說一句我當時的判斷有誤,隨時可以撤資」。

針對影響香港經濟甚鉅的大陸經濟,陶冬也看淡。他認為,大陸經濟不會在「十八大」過後迅速恢復強勁增長,因為大陸經濟的核心問題是民間投資熱情不再,必須痛下決心調結構、打破壟斷。但換屆後新領導班子要出招調結構,絕不是一年半載可以做到的,「要坐穩了才能做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