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長照機構亂象 低價搶客砍服務

#衛生局 #長照機構 #長照 #長輩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林敬家/綜合報導
 
長照政策上路多時,近日卻出現業者為搶生意「先降價打折、再減服務」亂象,議員爆料有個案收托時間原定下午6點,下午2點被提早送回家;或重症臥床卻在1天內開2次肢體關節活動服務,疑謊報詐領,不只民眾權益受損,市庫恐成「長照提款機」。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此不只違反規定且違法,今年普查3700多個據點,查獲不實申報38件。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林祈烽昨指出,台中的長照機構愈來愈多,每年長照預算已突破30億,雖資源布建應受肯定,但單位變多、競爭也變多,傳出為了生存,有機構開始低價搶案,形成一堆亂象。
 
中市議員施志昌(右)、林祈烽爆料長照機構大增之下,也爆搶客亂象,先降價吸客再降品質。記者張明慧/攝影
中市議員施志昌(右)、林祈烽爆料長照機構大增之下,也爆搶客亂象,先降價吸客再降品質。記者張明慧/攝影
 
據指出業者提供減免自付額或給予折扣,以爭搶客人;有民眾告知,失能等級8患者的政府補且額度3萬6180,自付額16%約5788元,業者願意免收自付額,不少患者家屬為省錢加入,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後面服務品質就有可能降低,有些單位甚至疑對政府不實申報。
 
中市衛生局的資料,108年抽查4517件,僅有13件不實申報,但109年至9月底抽查3782件,就高達38件不合格,議員指短短不到1年,不實申報比例提高,其中還有很多未查獲者,衛生局應更嚴格監督,並保障長照服務品質。
 
彰化縣衛生局統計,今年違反服務契約及長服法法規有7件、交通接送車輛違反安全2件、人事費申報不實 2件、專業人員未報備25件、民眾服務費用溢領8件;衛生局指出,長照單位應針對人員服務地點等資訊詳實登錄在中央登錄,此類不符規定的違規最多。
 
中市衛生局曾梓展說,台中訂有「長期照顧特約單位核銷費用抽查原則」,每月執行服務品質查核,並不定期舉辦聯合稽查,民眾發現有削價競爭或不實申報情事,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陳情,也已向中央反映修改長照法規,過去逮到申報不實只處罰1倍,業者不痛不癢 ,應提高到10倍或20倍才有警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